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学报》康振生 赤子情怀绿色梦

《中国科学报》  2017年12月12日 

  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教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以其在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发生规律、致病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步入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殿堂,成为该校土生土长的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40年来,康振生领导的小麦条锈病团队始终围绕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牵引团队的科技创新,他自己也从风华正茂的青年成长为国内外知名专家。

  康振生1957年生于四川安岳,1977年恢复高考后,他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为植物保护专业的一名学生。一次,老师在“植物病理学”课堂上,讲到一片健康海棠叶子如何被病菌侵染危害致死的过程,引发了康振生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和对植物病害深入探索的决心,也由此开启了他的科研生涯。

  后来,随着对条锈病认识的加深,康振生把视野聚焦在国外。1988年,他前往小麦锈病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加拿大农部温尼伯研究所深造。1991年,他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成为西农与加拿大联合培养的首名博士,随后便回到西农,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此后,他主编的《植物病原真菌的超微结构》和《植物病原真菌超微形态》两本专著先后出版,用800余幅照片首次系统地记录了我国200多个主要植物病原真菌各大类群的超微结构和超微形态特征。

  1997年,康振生以其出色的植物病原真菌细胞学研究结果,被德国霍恩海姆大学教授布赫奈尔邀请赴德国开展合作研究。一有时间,他就泡在电子显微镜前,用同事的话说,“电镜简直成了康振生的‘恋人’”。时间长了,不仅协助他工作的实验员请求他休假,就连德方教授见到他的第一句话都是:“必须休假。”

  康振生以自己的勤奋和成绩赢得了德国同事的尊重,但在西农合并组建之初,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德国的优越生活和良好的科研平台,回到了母校。临行前,德方教授真诚地告诉他:“我们欢迎你随时来德国开展研究工作。”

  多年来,康振生带领团队以病原真菌与寄主小麦的互作关系为主攻方向,从组织学、细胞学、分子细胞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寻找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麦条锈菌年年频繁变化,而且变化总在中国西北地区发生。

  2010年,美国科学家通过实验室接种发现,小檗上出现小麦条锈病,最后得出了小檗在小麦条锈菌的有性生殖与病害流行中不起作用的结论,这条消息引起了康振生的高度关注。

  为了查清小麦条锈病越夏区小檗的种类,康振生带领团队成员踏遍了甘、陕、川、云四省的山沟,经过大量的田间跟踪调查研究,最终获得了重大发现:有性生殖是我国条锈菌致病性变异的主要途径。小麦条锈菌正是在广泛分布于西北山区的灌木树叶——野生小檗长“生儿育女”,才使得新一代病菌成为小麦品种的“杀手”。

  今年8月,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植物病理学年评》,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罗伯特·麦金托什指出,自然条件下条锈菌有性生殖的发现在小麦条锈病研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团队也因此被国际同行赋予了“杨凌小组”的美誉。

  “揭示条锈菌毒性变异的遗传与分子机理工作才拉开序幕,而这也将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展望未来,康振生踌躇满志,因为他坚信,实现绿色梦想的那一天通过自己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一定会到来!

  原文链接:http://tech.sina.com.cn/d/2017-12-12/doc-ifypnqvn3397212.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