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举措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 2017年12月23日

  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了2017年新进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培训,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专门做出批示,强调加强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对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义重大而深远。希望青年教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教书育人的先进践行者,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2017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全校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使命的生命线和保障线,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

强化责任和制度的“落实”

  一是加强专门力量建设。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重点抓、基层党委具体抓,级级传导压力、层层推进落实的责任链条。

  二是完善责任体系。出台学校《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夯实党委工作部门、各党委(党总支)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协调运转的责任体系。

  三是坚持领导带头。深入推进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联系院(系)教工党支部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校领导带头深入联系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支部开展活动。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出台《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同时把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一是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修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完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出台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大力推进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教师。

  三是推进学习规范化。坚持每周三下午7—8节课开展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编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40000余册,做到师生人手一册。发放《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材料》6000册,覆盖全体教职员工。组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等电视专题片。

  四是创新学习形式。将个人自学、专题讲座、集中研讨交流、撰写理论文章等形式有机结合。组织教职工赴延安、井冈山、照金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五是探索以测促学。3月和7月,组织开展了2次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验理论学习成效,不断提高学习质量。

深化核心价值“引领”

  一是讲好学校历史故事。出版《西农解放记忆》,激发教师爱国热情,培养家国情怀,坚定“科教兴国”的价值追求。

  二是弘扬科学精神。开展黄大年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弘扬勇于追求卓越,勇攀科技高峰,踏实敬业奉献的宝贵精神。

  三是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凝练“西农”精神,举办名师先贤资料征集活动,宣传阐释学校校训和办学理念,加强农业历史文化和生态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四是弘扬师德文化。出版《红烛光影》一书,集中收录学校16名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先进事迹和35名教师参加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精华,弘扬他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精神风采。

  五是强化实践锻炼。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和“树新风、扬美德、传家风”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彼此借力,互为促进。

抢占网上舆论“阵地”

  一是发挥名师价值引领。在校园网开设“一周一师”专栏,聚焦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老师,累计报道25人,增强教师执教从业荣誉感和使命感。

  二是强化网络平台管理。加强教职工工作类QQ群和自媒体的管理,把其建设成职工理论学习、业务探讨、交流互动的平台和阵地,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传播正能量好声音。

  三是弘扬主旋律。把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建设成“展示教师风采、弘扬西农精神、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平台,宣传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良好氛围,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

  四是做好舆论引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主题征文和我写十九大书法笔绘活动,在校园网和学校官微开设“学习十九大”“加油新时代,西农教授有话说”“新时代,新作为”栏目,组织教师围绕如何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撰写心得体会和感受,激发师生奋发有为的激情热情。

完善师德考核“约束”

  一是健全评价体系。把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等内容作为绩效评价、评优奖励和人才推荐的首要条件,把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政治审查、各项鉴定意见的重要内容。

  二是完善制度保障。出台学校《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班主任工作条例》《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职责及管理办法》,加强师德考核,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活力。

  三是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在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岗位评聘、课题申报、导师遴选、评选表彰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从2017年开始,教师申报职称晋升,由党委(党总支)进行思想鉴定,并由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在职称评审会上对申报职称晋升教师的思想政治情况等进行介绍。

  四是加强外籍教师管理。出台《外籍专业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新聘用外籍教师、回国留学人员、出国访学教师的培训,加强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rdjj/201712/23/74413.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