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教育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引导学生到农村开展志愿服务——“小蜜蜂”扶贫支农忙

《中国教育报》 2018年1月11日 第12版

  “感谢这群‘小蜜蜂’,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科学养蜂技术,还帮助我们发展产业,摆脱了贫困。”日前,陕西省周至县红旗村村民杨颖峰对记者说。

  杨颖峰口中的“小蜜蜂”,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群学生志愿者。红旗村地处秦岭深处,盛产优质百花蜜。但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之观念和生产方式落后,村民守着“金饭碗”,却过着穷日子。直到2010年暑期,一群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来到这里。

  “我们手把手向村民传授科学的养蜂知识,帮助村民设计品牌、进行包装,开展线上线下宣传、销售,村民们从开始‘一问三不知’,到现在玩得转微信、搞得了电商,日子越过越红火。”西北农林科大“浓情蜜意”社会实践公益团队负责人谈泽华说。7年间,这个小山村实现了人均年收入从不到3000元到突破万元,一举摘掉了“穷帽子”。看到养蜂效益好,一些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选择回村发展。

  如今,西北农林科大有一大批这样的“小蜜蜂”,他们活跃在农村地区,将学农爱农之情化作支农行动,广泛开展科技支农、教育帮扶、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仅帮扶贫困村的志愿服务队就有55支,成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经管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田义,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苹果姐”。在学校支持下,2016年,田义自主创业开展苹果等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帮助陕西宜川、永寿、富县等16个贫困县的果农解决苹果销售问题,成功让714家农户脱贫。

  “能不能让学生娃在我们这儿多留几天?有啥费用我们每家摊都成。”在西北农林科大定点扶贫村——合阳县乾落村,村民们依依不舍地挽留着前来开展义务支教等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

  多年来,西北农林科大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博士服务团等项目,引导青年人才到贫困地区贡献聪明才智。截至目前,已选拔13届340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到陕西、新疆、西藏等地的农村基层服务。

  “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加深了我们对国情、社情和民意的了解,锻炼了分析研究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自觉将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起来。”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说。

  自2016年寒假起,西北农林科大近2000名师生先后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大学生“千村万户”脱贫攻坚调查活动和秦巴山集中连片区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活动,围绕农村精准扶贫等焦点问题提交调研报告,供决策咨询。

  “我们将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扩大学生参与帮扶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覆盖面,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为脱贫攻坚持续贡献西农力量。”西北农林科大团委书记曹军会说。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1/11/content_492914.htm?div=-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