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人民网》中国黄牛基因组研究获重大突破

《人民网》 2018年01月16日

中国黄牛基因组研究获重大突破

为我国地方黄牛遗传改良以及肉牛新品种(系)培育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完成的“基于全基因组重测序的中国牛遗传结构和基因组选择研究” 论文,在线发表在遗传学、进化生物学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梅楚刚博士和王洪程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昝林森教授为通讯作者。

  据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教授介绍,我国是世界上牛品种最多的国家之一,地方黄牛品种多达52个,形成了家养牛中极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和各具特色的优异种质特性和经济性状,遗传资源丰富,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然而,国内仍缺乏从全基因组水平针对我国黄牛品种开展进化和生物学研究。为此,昝林森教授团队对分布在中国不同地区的秦川牛、南阳牛、鲁西牛、延边牛、云南黄牛、雷琼牛等 6 个主要黄牛品种以及安格斯牛、黑毛和牛2个引进的专门化肉牛品种共8个品种进行了全基因重测序,并结合国外现有7个牛品种的测序数据,开展了中国黄牛群体历史和适应性研究,构建了中国黄牛全基因组遗传变异数据库。从而极大地丰富了世界上牛的遗传变异数据库,印证了中国黄牛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这一特征,同时也说明了中国黄牛具有极其重要的潜在价值。

  此间专家认为,上述系列重要科研成果为我国地方黄牛遗传改良、资源保护利用以及肉牛新品种(系)培育等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专项以及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等资助,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作。

  原文链接: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18/0116/c1007-29768810.html?from=timelin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