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安晚报》为了心中那片绿 ——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谢寿安教授

《西安晚报》 2018年1月26日 10版


谢寿安教授(中)正在给学生们上森林昆虫学实验课

  2017年12月28日,对于谢寿安和他所在的林学院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国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学科成为该校唯一的A类学科,这是学校几代林学人苦心教研赢得的结果。

  辉煌成绩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记者慕名专访了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谢寿安教授。

  正是乘风破浪时

  今年47岁的谢寿安,1994年大学毕业于原西北林学院(1999年9月并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森林保护学专业;2003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2005年,在欧亚太平洋大学博士后奖学金项目资助下,赴奥地利维也纳农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回到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教。

  谢寿安介绍,伴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林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林学学科体系单一和知识结构单薄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导致了当前林业院校培养的人才严重脱离了社会需求。林业院校现有的专业设置、学科体系以及知识结构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林业市场经济发展对行业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 从2005年起,该校森林保护学教学团队有计划地走访了中国林科院、维也纳农业大学等国内外28所重点高等林业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就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及人才培养模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与分析,该校林学学科森林保护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探索与实践随之逐步开展。

  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新的培养目标指导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森林保护专业确定了10门核心课程。在此基础上,科学构建了30门通识类课程群、38门学科类课程群和18门综合实践类课程群。同时,重新制定了86门课程的质量标准,使主干课程的内容重复率降低到5%以下。

  教学的抓手在教材。谢寿安说,近年来,学校森林保护学专业课程组成员主编出版了8部新教材,这些教材已被全国农林类19所重点高等院校本科教学选用,教材选用率占高等农林院校森林保护类本科课程的75%以上。以《森林昆虫学通论》教材为例,该教材全面体现了当代森林昆虫学的教育教学与科研水平,已出版2次,印刷4次,并荣获陕西省优秀教材和全国农林类优秀教材提名奖。

  他说,课程组研究开发了《森林昆虫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全部教学资源在网上开放供全国使用,全国15所主要农林院校同行借鉴课程建设经验。同时,学校还建成了国家级森林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辟了森林生物学实验教学新途径,极大地促进和提高了教学效果。

  彩笔再绘绿画卷

  谢寿安介绍,我国是一个森林生物灾害频发,生态环境脆弱的国家。森林生物灾害是制约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加之我国区域生态环境特征差异明显,森林病虫害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各不相同。学院根据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林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与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楼观台实验林场、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全国22个林学学科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学校6个试验示范站建立了协同育人联盟,共同参与林学学科森林保护学专业人才培养。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加强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合作,与国外6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开设暑期外教课程等方式,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每年暑期组织本科生前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暑期国外访学,丰富学生海外交流经历,拓展了本科生的国际视野。

  对于未来,谢寿安教授表示,希望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学科不断在国内森林保护领域培养出高素质的森保人才,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造福于祖国,造福于人类。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18-01/26/content_313719.htm?div=-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