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食品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打造全过程育人工程体系

  《中国食品报》 2018年1月31日

  构建统合模式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丰富思政工作载体,有效聚合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合力,推进立德树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日前认真研判新常态,逐步探索形成了“党建+营养健康育人体系”的育人统合模式。即以学生党建工作为抓手,以网络、课堂、宿舍、社团为阵地,以德育养成、学风建设、软实力培养和集体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打造“营养工程—发酵工程—功能工程”的全过程育人工程体系。

  统合育人机制 夯实工作基础

  积极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建立“3I”,即“爱学习、爱服务、爱创新”模式新型党支部,牵引本科生新型管理模式;以科研团队成立试点党支部,探索辅导员和教师骨干与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模式,强化服务主体;严格划分支部党小组,加强党小组理论学习,推进常态建设。

  不断健全支部工作制度。严格督导各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党委委员深入支部开展活动、党委委员讲党课,加强互动成长;探索开展党支部、支部书记、党员学习计划、完成情况的制度,将党员参与活动记录上网公开,实时监督提升。

  稳步完善支部工作体系。推进党员联系制度,制定了《食品学院党员联系学生班及宿舍制度》,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联系团支部,建立评定、评议和考核制度,将支部、党员及联系学生行为标准化,作为评优和党员发展依据,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统合育人平台 构建四维体系

  党建+宿舍。推进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党委出台文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星级文明宿舍建设,量化管理与学生评优评先、发展党员、奖助学金评定等协同机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依托党团活动室,在宿舍区开展党员活动,营造积极氛围。

  党建+网络。形成了宣传部、新媒体、记者团、视频制作中心和易班工作中心的五位工作体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选拔优秀党员围绕学生学习生活、精神成长录制微视频,打造“微课堂”,加强朋辈引导。

  党建+课堂。选拔党员骨干担任班会讲师团成员,指导学生大学成长,解答困难疑惑;成立学院学风督查小组,营造良好的学风院风。

  党建+社团。通过党员骨干在学校率先发起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研习社、薪火传习社两个思政社团;逐步推进党支部联系社团制度,通过理论学习、课题调研、组织生活的形式强化联系,强化提升。

  统合育人过程 完善培养周期

  面向一年级实施营养工程。连续8年召开本科生逐班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加强大学引导;选拔优秀党员、学生骨干为新生班配备班主任助理,帮助梳理成长需要;强化学生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面向二年级实施发展工程。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团学干部思想建设,定期开展主题学习,培养理论扎实的团干部;遴选优秀学生党员推荐担任各级学生组织干部,从学生骨干中遴选优秀成员,推荐入党,加强培养;打造骨干培训班,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教育。

  面向三四年级实施功能工程。开展学风纪律强化月,加强自我监督和自我服务;动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鼓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为平台,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以党员骨干为主体,凝聚各项体育赛事运动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培养集体价值观,熔铸食品精神。

  经过探索和推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的学生工作成效显著,学风建设稳中有进,综合能力有所提升。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n/2018/0131/121127.html?from=group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