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光明日报》霍学喜委员:“三农”发展 解决农业问题的国际典范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05版

  我出生于1960年,父母都是农民,家中有五个孩子。小时候我只有两套衣服,冬天一套,夏天一套。上小学和中学时,每到最后一节课,我和同学们都饿得听不下去课。

  1978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此后乡镇企业和农村多种经营制度快速发展,改革给农村提供了一系列制度供给和政策安排,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的吃饭问题、农民的收入问题。

  我国农业的生产能力、竞争能力、保障能力和生产功能、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大幅提升,农民的收入快速增长。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农民的类型呈现多元化,更多农民融入了城镇。从人的角度看,农村与城镇间已形成广度包容发展和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从国际视角看,我国与农业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缩小,中国农业发展模式成为发展中大国解决农业问题的典范。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奠定了“三农”发展的坚实基础。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3/03/nw.D110000gmrb_20180303_3-05.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