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安日报》给农民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

——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征兵

《西安日报》 2018年3月12日

  随着西安首届农民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征兵甚感欣喜,自己呼吁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

设立农民节 西安开了一个好头

  王征兵不仅是教授,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常务副主任,对农民、农业经济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尤其是对西部农村经济发展研究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

  他说,农民是我国最大的一个民众群体,也是相对比较贫弱的群体,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群体。2004年至今,中央连续十五年发布了以农民、农业、农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充分说明农民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农村经济发展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随着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农民在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生产和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但与社会总体水平比较,农民仍是收入较低的一个群体。通过设立农民节,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在这一天让更多人关心、关注、了解农民,是非常有必要的。

  通过设立农民节,要唤醒社会各界对农民问题的反思和进一步重视。各个单位可以在农民节认真思考和筹谋如何帮助农民和扶持农民,从而集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改善农民民生,促进农民生产和生活全面发展。营造一个全社会关注农民、关心农民、支持农民、帮助农民的社会氛围,有利于促进农村和谐社会的建立和发展。

  王征兵说,正是基于对农业经济持续的关注与研究,2004年他就提出“减免农业税”的建议,2010年写文章,提出设立农民节的设想。

  2017年3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代表、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向大会提交建议:设立中国农民节,让农民成为一种值得尊重的职业。这条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受到了王征兵的关注。没想到,农民节这么快就在西安落地实践,“西安市在农民节上开了一个好头。既然全国性的农民节现在还达不到,那么在西安市设立农民节,一方面给当地农民提供一些切切实实的帮助,一方面引起更多人的关注,逐步上升为全国性的农民节,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找准切入点 给农民提供切实帮助

  王征兵说,过去,对于农民的帮助关注往往体现在政府层面,政府对农民、农村发展给予政策、资金的支持。这次通过设立农民节,要找准切入点,为农民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以自己所在的高校为例,在这一天农林院校可以遴选出百名专家学者组成咨询团,免费为农民答疑解惑。像什么梨黑心病、猕猴桃褐斑病,大多数农民遇到这种农业问题不知道去哪里问、去哪里寻求解决,想找专家不知道找谁、到哪里去找,农民节这一天,大家就可以到农林院校的咨询点来,农民节就是要让农林院校为农民服务提供切入点,提供机会。

  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总体看经济很强大,但是整个农民群体依然不够富裕,尊严有了但不充分,因此,设立农民节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唤起社会各界对农民的关注与支持,鼓励更多的人给农民提供帮助。平常大家工作都很忙,社会各界完全可以把农民节这一天腾出来,一年里用一天的时间来考虑考虑农民问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征兵说,在农民节这一天,还可以通过举办社火表演、戏曲演出、农村集市、电影放映、扭秧歌等农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活动,既可以庆祝农民节,也可以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也使农民有了一个欢庆和释放情感的机会。让农民有自豪感,有被关注、被支持的感觉,让他们心生温暖。

主持大会论坛 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谈到农业创业创新之路时,王征兵认为,要大力推广优良品种,采用科学的栽培技术,不断提高关中地区农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解决农产品品牌杂乱问题,不断提高关中地区农副产品整体品牌影响力。加强品牌宣传攻势,用“技术+故事”的文化宣传模式推广关中优质农副产品,不断提高关中地区农副产品在全国市场的整体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涉农企业要做强做大,一定要加大对农业科技推广的力度。发现和激发民营机构的能动性以及新兴的农技传播媒体,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利用新媒体,不断扩大关中地区农产品的品牌营销影响力。通过微信、QQ、微博、网站、网店等互联网平台,主动出击,打通销路;同时,编辑发布产品广告时,要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术语和营销词汇,让高深理论平民化,让更多农副产品的优点、易卖点迅速爆棚,扩大营销效果。

  研究农民、帮助农民,王征兵和农民节也是有着不解之缘。

  最近,王征兵接到市委市政府的邀请函,邀请他在西安市首届农民节上做论坛主持人。西安市首届农民节有两场论坛,由于时间的关系,王征兵将担任第二场论坛也就是“乡村振兴战略论坛”的主持人,和众多国内农业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一起,交流研讨,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王征兵表示,希望西安的农民节未来能走向全国,办成全国性的盛会、全国农民的节日。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03/12/content_319746.htm?di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