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经济日报》把全面学习贯彻宪法提升到新高度

《经济日报》 2018年3月14日 第12版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纷纷表示——
把全面学习贯彻宪法提升到新高度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宪法修改合乎社情民意

  “宪法修正案充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润强认为,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确认了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为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制度保障。”

  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律师洪猛表示,宪法修改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上海豆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宗凯表示,宪法修改是时代需要,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大成果,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宪法修正案的通过,可以说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归。”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王一林说,此次宪法修正案更加关注民生,“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修正案,使其具有了更高的法律地位,拥有了更强的法律效力,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将为百姓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负责人武建华认为,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有利于银行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发挥金融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为契机,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工作总抓手,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

  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城南街道学府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庆华告诉记者:“此次修宪序言部分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这些修改都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都体现了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名年轻的社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带头引领作用,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老百姓的心里。”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俊怀表示,修宪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保障,也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更加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公司上下衷心拥护,对国家和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充满信心。

  对于全国两会精神和修宪,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和班组政治学习等形式,第一时间组织集团公司23万名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全国劳动模范、大连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刘晓云说:“修改宪法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铁路窗口单位的一名共产党员,我要认真学习、遵守宪法,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旅客带去温暖!”

  在沈阳动车段技术研发中心,铁路动车检修领域的领军人物、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唐云鹏说:“宪法修改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契合当前国情和民意,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对中国的高铁事业充满信心。”

  “本次宪法修改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对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温州市融合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许鹏怀说,温州是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此次修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公司上下将认真学习宪法,并坚决成为宪法的遵守者、捍卫者、宣传者。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写入宪法,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推崇利国利民的道德信仰和精神追求,这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黑龙江省桦南县桦南镇鸿源农村资金互助社理事长孙斌表示,“我们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日常行为准则,做有理想,有文化,会经营,善管理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

  “这次修宪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将人们自愿、自觉的行为参照上升到了根本法的高度,明确了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地位,有利于让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依法治国的实践当中。”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政策研究与改革部科长肖军说。

  肖军表示,国有企业的使命不仅是创造社会财富,还要肩负起共同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重任。青海石油人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坚持在世界屋脊为祖国找油找气63年,最根本的还是用柴达木石油精神构筑起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这与企业长期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是分不开的。肖军提出,要把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标杆,践行青海油田进入“新阶段”的总体发展思路,理直气壮地绘制共同精神蓝图,积聚高原石油人的精神力量。

  哈尔滨亿丰集团董事长、中国侨联常委、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冯燕认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是全国人民政治、经济、文化精神生活的一件大事,符合国情,侨界人士衷心拥护。冯燕说,华侨、侨眷要热爱祖国,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教育自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本次宪法修正案中,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的举措,这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一名法院人,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山东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军表示。

  此次宪法修改将宪法宣誓制度正式写入宪法。王军表示,“进行宪法宣誓,有利于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自信,并且能更强烈地彰显宪法权威。我将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宪法、忠实履行宪法、自觉恪守宪法、坚决捍卫宪法,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3月12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教师围绕依法治国和修改宪法进行了集中讨论。张祖庆副教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不仅需要健全的法律规范,更需要良好的法律运行。本次宪法修改是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又一座文明丰碑”。徐春成副教授认为,“本次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宪法至上和法律至上的思维方式,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全面建设法治中国的决心与勇气”。

  “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我感到这些年国家法治越来越完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这与党中央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密不可分。”河南省沈丘县槐店镇紫薇庄园园长王晓康说。沈丘县留福镇党委书记徐旭认为,“宪法修改将使我国的宪法更加完善,也将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完善的法律保障”。

  为地方工作指明方向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通过宪法修改,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将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有利于设区的市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制定体现本行政区域实际的地方性法规,更为有效地加强社会治理、促进各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回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加强法治建设,靠立法推动改革、保障改革,尤其是为经济发展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郭万达说。

  刘朝煜是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对于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感触较深。刘朝煜说,“在深圳创业一年多来,创业团队享受到了深圳人才立法带来的方方面面的便利。推动设区的市因地制宜制定地方性法规,将激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提升社会治理的水平”。

  “从电视里看到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这太好了!这足以说明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分宜镇角元村党总支书记桂学平告诉记者,“角元村地处仙女湖上游,这两年通过开展‘保家行动’,对村里所有山塘水库实行了人放天养,畜禽场也进行了拆除或进行生态化改造,现在村里水变清了,天也变蓝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分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袁传胜说: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的总要求,新余市通过地方立法创新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宪法已赋予地方依法依规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在地方立法中可以明确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差别化绩效考核机制、算清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账,为实施生态保护业绩考核实施提供良好的制度基础。

  新疆哈密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剑表示,作为新疆基层国税部门,今后将在工作中积极践行宪法精神,落实好“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尤其从纳税人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入手,在加强依法治税、提升服务质效上不断探索,扎实做好政策落实、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新疆投资发展。

  积极做好宣讲工作

  阚海燕是江苏省海安县一名幼儿园教师,也是一名基层优秀理论宣讲员,她从事“板凳讲习所”理论宣讲已经一年多时间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将党的大政方针,特别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政策和知识传递给百姓。

  阚海燕说,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她决心认真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以宪法为根本准则,成为宪法的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将宪法内容传递给更多群众。

  “将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使公司今后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旗帜更加鲜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田供电公司党建工作部负责人李浩说。

  宪法修正案在宪法序言中“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后增加“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对此,中国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孙治国认为,这有利于正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为我国发展拓展广阔的空间、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次宪法修改还将“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修改为“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温州市融合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许鹏怀表示,这一修改体现出中国的开放姿态,今后文化类企业要把宪法精神落实到具体经营中去,讲好中国故事,以更开放的姿态推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

  原文链接:http://paper.ce.cn/jjrb/html/2018-03/14/content_357814.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