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陕西日报》 2018年3月7日

   民为政首,农为邦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详细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个字,勾勒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部署:“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新时代,乡村振兴如何实现?陕西应如何发挥优势,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连日来,我省代表委员纷纷围绕乡村振兴话题展开热议。

  改革 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要依靠改革打通工业与农业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壁垒,为农业农村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抓住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长期在农业领域钻研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产业兴旺离不开改革发展。近年来,陕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使农业农村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去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1万元。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了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利于提高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霍学喜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将更有利于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农业产业发展如何更给力?霍学喜认为,要按照“自然+经济”的规律优化产业布局,增加销路好、品质高、市场缺的优质农产品,也要在减量增效、变废为宝上下功夫,用科技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同时,政府还应加强执法监管,增强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

  人才 让农业农村充满生机活力

  “乡村要振兴,首先得留得住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总支书记雷温芳说。

  “我们社区的年轻人有三分之二都外出打工了,主要原因就是村里缺少产业。”她说,政府应通过扶持乡镇企业发展、加大产业发展补助力度等,留住人才、留住劳动力,更好地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其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人才是关键。一方面,现在很多农民种地全凭经验和老办法,在品种选择、生产方式上,缺乏技术指导。另一方面,有些村子虽然有企业,但没有专业人员负责管理、营销,企业发展困难。”雷温芳说,要加强技能培训,大力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夯实乡村人才基础。同时,政府要出台相关举措,吸引更多专业人才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使农业农村充满生机活力。

  发展 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要先行。

  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部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宁启水也是一名农村电工。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常常背着一个背篓,里面放着电工工具和为山中留守老人、困难群众捎带的生活用品。他对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绿色产业有很深的感受:“我认为,要集中力量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这次,我带来了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推进‘煤改电’等建议。另外,我建议,农村要聚焦绿色产业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山地生态经济,实现生态保护与群众脱贫的双赢。”

  宁启水说,目前山阳县正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抓手,重点发展中药材及食用菌等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旅游等产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同步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前景,让农民更有奔头。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308/html/page_03_content_000.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