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

  《陕西日报》 2018年3月13日

  时代向法治提出要求,法治向时代作出回应。

  3月13日下午,我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监察法草案。我省代表在审议时一致认为,监察法是一部对国家监察工作起统领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法律。制定监察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创新和完善国家监察制度,实现立法与改革相衔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制定监察法,是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必然要求,通过先试先行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对监察法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做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环节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必须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崭新的国家监察机构。刚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已经就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有关事项进行了规定,建立了崭新的国家监察体制。在此基础上制定监察法,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环节,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说。

  熊群力表示,以法律的形式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的成功实践经验总结上升为规范科学的法律制度,把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起来,将开创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察体系。监察法的制定和实施,还将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监察法草案系统性、科学性、可操作性都很强,我完全赞成。”熊群力说,制定监察法,是我们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的制度化、法治化,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实现权威高效的反腐败体制的需要。制定监察法,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基础。草案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充分吸收了社会公众和专家意见,认真回应社会关切,是党心民心所向。

  为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我国80%的公务员和超过95%的领导干部是共产党员,这就决定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也决定了实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统一的必然性。审议时,代表们一致认为,监察法是总结反腐败斗争经验、巩固反腐败成果的制度保障,把党中央完善监察体制的改革决策转化为法律规范,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说,制定监察法,就是通过立法方式保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将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不断提高党和国家的监督效能,形成监督反腐合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深刻影响着每一个人。刘宽忍说,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洁奉公、摒弃贪污腐败为价值取向,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基础。“我省是文化资源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我省文化部门积极从优秀文化资源中挖掘‘畏法度而能自律、明廉耻而守气节’的廉政思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刘宽忍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及相关文化宣传活动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发挥好文艺作品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触碰灵魂、启迪人心的功能,为监察体制有序改革和监察法有效实施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提供更加充分的文化支撑。

  建立中国特色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大反腐败力度的同时,完善党章党规,实现依规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完善我国监督体系,既要加强党内监督,又要加强国家监察。党中央多次专题研究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相关立法问题,确定了制定监察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明确了国家监察法立法工作的方向和时间表、路线图。党的十九大对制定国家监察法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举旗定向、把舵领航。

  “制定监察法,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顶层法律设计、重大战略举措,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昝林森说,出台监察法,首次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并赋予其宪法地位,意义重大。这是根据民主法治大势、反腐败工作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国家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有利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将国家监察制度改革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将在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体现司法文明和公平正义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昝林森说,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更要做监察法的坚定维护者、积极推进者、有力监督者。希望以监察法的制定为契机,加强监察法宣传,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自觉;加强监察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形成利剑高悬、依法反腐的常态化机制。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314/html/page_02_content_000.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