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农业现代化为创业致富增活力添动力

《陕西日报》 2018年3月9日 第4版

  “陕西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三农’工作任务繁重,要立足资源多样性,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三年来,陕西认真落实“五个扎实”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农业科技作用,发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就培育特色产业体系、发挥农业科技作用、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等话题展开热议。

凸显绿色生态 培育特色产业体系

  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让全国人大代表、商洛市市长郑光照看到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机遇。

  商洛立足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生态特色现代农业,建园区、育龙头、抓加工,全力建设“生态菜篮子”,打造“山地农产在商洛”品牌。当前,商洛已发展现代农业园区119个,建设特色产业大园区8个。

  郑光照认为,要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必须坚持全产业链培育特色产业体系,建设标准化的产业园区。要以开发绿色食品和医药产品为重点,培育经营主体,打造加工龙头企业集群。好的农产品,还必须有通畅的营销体系配套。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线上线下营销,倾力打造知名品牌。只要农产品的销路打开了,农民的腰包就会鼓起来。“农村‘三变’改革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途径,可以有效激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原生动力。在推进‘三变’改革中,我们要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互促发展的新模式,壮大村经济合作社,盘活‘沉睡’的资本,激活农村生产要素,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郑光照说。

以更少的投入收获更多高质量产品 

  “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从事农业经济研究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农业进步的根本在于科技进步,科技让农民以更少的投入收获更多高质量产品。

   杨凌示范区在农业科技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霍学喜认为,科技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进步能有效提升农业投入要素的配置效率。国家2017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正是希望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激活农业要素市场,形成市场在农业要素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通过科技手段不断提高农产品产量与质量,提高投入产出率,降低生产成本。

  霍学喜认为,农业资源短缺会制约农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目前,我国农业发展中的许多问题,都需要通过科技途径解决。农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废气等,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减少其环境危害。先进的科技加上有效的管理,能更好地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开展技能培训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眼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吸引许多农民工返乡创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为农业农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希望有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国人大代表、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宁启水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让他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宁启水说,山阳县山大沟深、人均耕地少,劳务输出一直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希望投入到返乡创业的大潮中,他们最期盼的就是自己能有一技之长,有稳定的收入,有完备的法律保障。他建议政府牵头多开展一些农民工技能培训,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提高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效率,让农民走上创业致富道路。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309/html/page_03_content_002.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