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加快“双一流”建设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陕西日报》 2018年3月19日 第04版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作为教育大省,我省高校众多,高等教育资源丰富。进入新时代,高校如何加快“双一流”建设,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助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智能制造?连日来,我省代表就此展开热议。

  以西迁精神引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

  “上世纪50年代,交大的钱学森学长放弃美国优越的科研条件和生活条件,毅然决然回到祖国。同样是那个年代,一批朝气蓬勃的交大人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奔向大西北,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每当说起这些动人的故事,我都深受感动。”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满怀深情地说。

  “双一流”建设,为西安交大这所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高校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从上海到西安,从兴庆校区到西咸新区,西安交大秉持西迁精神,再一次开启西迁新征程,全力建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创新港承载着新时代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建设工学、理学、人文社会科学、医学四大板块共23个研究院,打造国际一流研究平台,会聚全球顶尖人才,持续产出原创科技成果。”王树国说。

   以农学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农学优势明显。

  “在‘双一流’建设中,我们组建了与现代农业发展密切相关的5个学科——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动物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循序渐进打造若干学科高峰,带动和引领学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说。

  吴普特认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兴旺”,做大做强产业还是要靠科技创新和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多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探索的“在政府推动下,以大学为依托,以基层农技力量为骨干的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卓有成效。“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农民发展学院培训功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乡村干部和农民企业家,助推农村产业发展;让农业科技成果得到实实在在的转化,应用于农业生产和乡村建设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吴普特说。

   以纺织学科发展为智能制造作出贡献

  “我认为,国家对‘双一流’建设的部署和我省实施的‘四个一流’建设,真正把握住了高等教育脉搏,为有明显学科特色的高校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说。

  西安工程大学是一所纺织学科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当前,以高品质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纺织产业方兴未艾,“科技、时尚、绿色”的纺织产业新定位,也对纺织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做强以纺织新材料、机械智能化为代表的纺织学科,做亮服装设计学科,做优计算机、电子信息科学、环境与化工、纺织管理等相关学科,是西安工程大学未来发展的明确定位。”高岭说,“我们要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学校整体实力,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0319/html/page_03_content_000.htm?from=timelin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