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中国旅游日西农大博览园上演蝴蝶文化盛宴

《西部网》 2018年5月21日

  传说中梁山伯与祝英台最后幻化为哪一种蝴蝶,真的是玉带凤蝶吗?梁祝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怎样深远的现实意义与价值?5月19日,正值第八个中国旅游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邀请相关领域知名学者、业界代表做客现场,品味多彩蝴蝶文化,探寻梁祝传统文化魅力。


研学旅行的中学生参观科普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魏永平教授通过还原讲述东晋上虞曹娥江畔、龙山脚下梁祝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结合曾经在中国文物报发表过的《蝴蝶文化季“梁祝文化新说”辩论赛引起新的爱情价值观-----从大学博物馆的蝴蝶说起》,用旧瓶装新水,对爱情观的树立给予崇高、理性的解读和引导。

  长期从事艺术鉴赏课程教学的人文学院教授郭风平表示,梁祝戏曲表现的主题思想是反抗封建礼教,包办买卖婚姻,追求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和纯洁美好的爱情理想,包括一明一暗两条线索,明线是祝英台的定情物玉坠,贯穿戏曲始终,暗线是贯穿戏曲始终的情:友情——恋情——悲情——来世情。同时结合何占豪、陈刚先生创作的民族交响乐《梁祝》,通过引子部、呈现部、展开部、再现部综合展现了梁祝音乐的艺术魅力。


《化蝶》配乐诗朗诵


放飞蝴蝶

  经典的梁祝传说迷人之处,就在于以破茧成蝶的生命轮回,生生不息的生命意识将传说所具有的民族文化精神推向了更高的层次。杨凌示范区作协副主席、陕西省特级教师高凤香说,承载着老百姓诸多的精神缺失应该是其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精神深处越是缺失的东西,越能激发老百姓的探索欲望。结合自己多年的文学创作感悟,指出只有把笔尖指向老百姓的精神缺失,写出他们的精神渴望,帮他们找到圆满解决的办法,才有可能创造出永恒不朽的文学作品。

  长期从事昆虫学教学科研和蝴蝶产业研究的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理事长、昆虫博物馆副馆长花葆祯教授提出,中国蝴蝶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应切忌资源攫取式的过度采集,而应该在蝴蝶的适宜产地,建立生态蝴蝶园,从养殖到各种衍生产品的开发,从文化主题公园到区域品牌,形成一条完整的蝴蝶产业链,集保护与开发于一体,走可持续性开发的路线。


共话梁祝访谈现场


养殖部工作人员介绍蝴蝶微饲养科学方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坐落于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中国最大的农业主题博物馆组群,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拥有昆虫、动物、土壤、植物、中国农业历史5个专业博物馆和树木园、蝴蝶园、中草药园、五谷园及多种种质资源圃。每年5--8月,博览园都会举办蝴蝶文化季活动,今年是第六届,是杨凌旅游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活动,旨在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教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向社会公众推荐杨凌的美丽和精彩。

  活动当天,游客入园参观享受门票半价优惠,3000只蝴蝶放飞助阵中国旅游日,精彩的梁祝文化表演倾情演绎,以文化荟萃助力科普旅游品质,让蝴蝶为农业旅游注入靓丽色彩。此外,“让文物‘活’起来 让文化‘动’起来”专题科普展和“蝴蝶风采”摄影、“我与蝴蝶的故事”征文大赛同步开展,启动。

  新时代、新旅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文化传播职能,秉承公益科普核心理念,以蝴蝶文化季和农业主题博物馆组群资源优势科普惠民,利用区位优势构建陕西旅游第四大板块——现代农业休闲游,中国旅游日聚焦共享蝴蝶文化盛宴,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原文链接:http://edu.cnwest.com/content/2018-05/21/content_15820884.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