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方位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 2018年05月30日

  安全教育是确保教育教学环境安全稳定的基础,是维护教学规范、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将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防患未然,提高网络信息安全意识。网络安全已成为信息时代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学校结合近期时事热点事件,加强学生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提高政治意识,准确判断网络信息,自觉抵御网络平台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保护个人信息,提高辨识能力,拒绝“校园贷”,谨防网络诈骗陷阱;遵守网络道德规范,自觉抵制网络有害信息,营造健康网络环境。此外,组织部分学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集中观看《第五空间》专题纪录片,切实提高网络信息安全意识。

  ——加强宣传,落实校园安全制度。通过网站、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平台,结合主题班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多层次宣传、学习校园安全规章制度。辅导员定期走访学生宿舍,深入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做好住宿安全教育;全面开展学生机动车、摩托车排查工作,广泛宣传普及《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做好交通安全教育;结合毕业季系列主题活动,将安全教育融入毕业教育,号召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我做起,文明离校,共同维护毕业季校园安全稳定。

  ——教管结合,严守实验室安全规定。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监管机制,通过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生实验技能考试等加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实验技能;各实验室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强化实验室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教管结合,营造安全科研环境。

  ——提高重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的重要意义,提高相关业务工作能力;通过新媒体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正视心理问题,合理寻求帮助;充分发挥心理联络员等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作用,加强学生间的沟通联系,及时解决心理困惑;结合毕业教育,高度重视毕业季期间学生情绪波动和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做好干预,开展针对性帮扶,落实心理健康教育。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wap/index.php?moduleid=23&itemid=79367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