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日报网》传承弘扬“西农精神” 纪念赵洪璋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中国日报网》 2018年6月2日


纪念赵洪璋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6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示范区隆重召开座谈会,纪念我国小麦育种界一代宗师和科学巨匠、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洪璋诞辰100周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张宝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缅怀赵洪璋院士丰功伟业,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大力传承和弘扬“西农精神”,激发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把西农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张宝文讲话。

  张宝文在讲话中指出,“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作为农业大学,育种是基础,是最重要的基础。赵洪璋院士作为西农土生土长的小麦杂交育种专家,他把小麦当作自己生命的全部,把为人民做实事当成自己的毕生信仰,矢志不渝,先后育成以“碧蚂1号”“丰产3号”“矮丰3号”和“西农881”为代表的四批优良小麦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达9.5亿亩,增产小麦约256亿公斤,为解决农民温饱、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卓著贡献,他的丰功伟业将永垂青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 赵洪璋院士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一代代西农人不忘初心、扎根杨凌,为开创中国农业美好未来不懈奋斗的生动缩影;是一代代西农人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勇攀农业科学高峰的生动缩影;是一代代西农人不计得失、无私奉献,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动缩影。赵洪璋院士为党为国、为农为民的光辉一生,是“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的杰出楷模和生动诠释。

  李兴旺指出,纪念赵洪璋院士,就是要学习他赤诚报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理想;学习他淡泊名利、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学习他开放合作、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学习他甘于吃苦、实事求是的实干精神;学习他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在讲话中指出,纪念赵洪璋先生,既是缅怀过去,也是更好地面向未来。“西农精神”是推动杨凌发展的宝贵财富,是推动杨凌发展的强大动力,希望双方强化融合发展的各项机制,携手推进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示范区各项事业更快发展,共同把杨凌打造成为绿色宜居美好的田园新城。

  赵洪璋院士硕士研究生、原农业部副部长路明在发言中回顾了赵洪璋老师把大地作为课堂,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自己学习小麦遗传育种的往事,特别是他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科学态度和甘于寂寞,无私奉献,大胆放手,甘为人梯的高尚品德,赵洪璋“爱土地就是爱祖国,爱土地就是爱人民”的思想深深影响并激励他持续推动保护性耕作事业。

  教师代表、农学院吉万全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要学习赵洪璋老师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干实事的工作态度和接地气的工作作风,传承赵洪璋老师团队合作的优良品质,加倍努力工作,为实现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赵洪璋院士亲属在发言中讲述了赵洪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虚谨慎、言教子女的感人至深的故事。用“你是一朵浪花,在绵绵山脉里你是一座奇峰,藏在乌云的缝隙,你把梦想与希望写在祖国大地,你燃烧了自己,温暖了他人,任自己成为灰烬,让一粒粒火焰翩翩起舞,这是你一生的倾诉”的诗句表达了对赵洪璋的深切怀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主持座谈会,他指出,当前西农正处于“双一流”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弘扬好、传承好赵洪璋院士扎根、进取、奉献的精神,凝心聚力,竭力挖掘激活广大师生员工的潜在智慧,充分发挥调动广大师生员工自主奋发工作的积极性,将是西农攻坚“双一流”、服务国家战略、肩负伟大使命的力量源泉和正确路径。

  据了解,赵洪璋院士生于1918年6月1日,河南淇县人,1940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艺系,曾任西北农学院副院长,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系小麦育种研究室主任等职,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他先后主持育成并推广了以“碧蚂1号” “丰产3号”“矮丰3号”和“西农881”等为代表的四批优良品种。(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原文链接:http://shx.chinadaily.com.cn/2018-06/02/content_36317874.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