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导师程晓盈:绘就绚丽创业梦想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年06月01日

  “你好,同学,你的快递到666了,麻烦拿一下。”西藏职业技术学院666快递服务点的大学生创业者、动科院2015级草业专业学生次仁利用课间休息开展业务。从2016年11月筹划公司到2017年4月开业,6个月间,次仁成功注册西藏创梦君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校园666”商标,业务经营也从盈利少甚至亏损到月收入6万余元。次仁成为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第一个在校成功创新创业的大学生。

  这成功背后的酸甜苦辣,援藏干部、创业导师程晓盈则有着更深的体会。筹集公司业务启动资金、想方设法拓展快递业务、为失去创业信心的次仁加油鼓劲……作为次仁的创业指导老师,程晓盈不仅给予创新创业项目技术和经验的支持,而且注重培养了学生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积极进取精神。

  创新创业,是大学生中最时尚的“热词”之一。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师、就业指导师,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程晓盈2016年7月进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对口援藏。2014年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Eternal Rose永生花”项目就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陕西赛区金奖。

  从事学生工作20多年的程晓盈,对创新创业有自己的认识:要把创新和创业放到一起讲,因为创新是源头,通过创新引领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懂创业、会创业才会教创业;要把课堂中、黑板上的创意变为创业,变成看得见、摸的着的实体;创新创业教育是一种理念,一种精神教育,更是实践性、指导性强的素质教育。

  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程晓盈被全校师生称为“面包院长”,这得益于他指导的又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卓瓦钦布创客咖啡长廊。2017年6月,程晓盈带领学生在福州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时,偶然与同学们吃甜品的经历,点亮了他的一个创意:回校办甜品店。

  筹备场地、人员、经费、设备到研制咖啡、奶茶、面包再到培训服务礼仪,程晓盈事无巨细,每天指导学生至凌晨一两点,有时候和创业团队研究产品技术到早晨六七点。经过4个月的筹备,2017年9月5日,卓瓦钦布创客咖啡长廊开业。开业后制作面包成为了最大短板。虽然已经从区外邀请两位师傅教授产品制作工艺,但是当咖啡长廊负责人、2016级动物防疫与检验班拉巴次仁与同学上手时仍然有很多问题。

  作为地道的陕西人,从小吃面食长大的程晓盈,开始带着学生琢磨如何把面包做得更好。“一天最多实验制作30盘面包,精准计算到配方、打面、发面、烘焙等每个环节。经历从精品面包、限量面包到最后的绝版面包这个过程,我和学生最终制作出外形饱满、口感柔软的面包。所以我这个‘面包院长’名副其实。”程晓盈调侃道。

  今年3月份,为了降低成本,程晓盈带领团队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研制出110多种奶茶配方,从中筛选至10种,再经过层层试喝投票,最后只留一种得票最多的奶茶。这个奶茶秘制配方也成为了程晓盈与拉巴次仁的秘密武器。“现在我们的团队有20多人,咖啡长廊有五大系列50多个产品,同学们都很用心,不断研发创新产品,奶茶配方也在申请专利。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过硬,这么多的回头客,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激励。”拉巴次仁自豪地说。目前,卓瓦钦布创客咖啡长廊正在积极筹措开设5家加盟店,预计到2018年年底加盟店将达到10家。

  来到西藏不到两年,程晓盈先后指导了4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中两个项目分获西藏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和铜奖。两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实体正式运营,带动了3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搭建实践平台,发挥成功创业者的带动效应,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要激发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劲头,在实践中碰撞出创意火花,用青春绘就绚丽创业梦想,书写不负韶华篇章。”程晓盈说,播撒创新创业精神的种子,勤于施肥浇水,待时机成熟,自然会开花结果。

  原文链接:http://www.xzxw.com/xw/201806/t20180601_224197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