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设“智慧”课堂 探索“智慧”教学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8年05月31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探索智慧课堂建设,践行创造教育,促进教育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目前该校已经建智慧教室16间。

平板电脑和手机“唱主角”

   一台平板,一部手机,智慧教室的课堂便是从这两个轻便的移动设备开始。利用平板电脑对整个教室灯光、音响、空调、窗帘、电子屏幕、摄像头等教学设备的智能化控制,并实现课堂考勤、线上讨论和课堂数据共享等高效的课堂教学。

  学生的手机移动端除了配合老师开展课堂考勤、互动答疑之外,还能够连接教室的智能电子屏幕,使电子屏幕同步展示手机移动端的内容,方便及时进行课堂成果展示。教室讲台上设置多功能电子屏幕,实现双屏互动教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使用“智慧”教室上课

“智慧”深度服务教学

  “智慧”教室分别在教室侧墙和背墙设四块智能电子屏,用于近距离PPT、视频等授课展示,同时,也可以分开作为各个小组课堂讨论成果的一个展示平台;把传统课堂的固定桌椅都换置成了可移动桌椅,老师根据课堂教学要求自由组织学生“拼桌组队”,增强课堂讨论的灵活性,更好地开展课堂讨论。

  此外,课堂教学实现了多方位全景录播功能,学生可以登录云共享平台,通过课后自行观看录播的视频,及时跟进相关课程学习,让教育教学变得更“人性化”;同时,教师之间也可以通过相互观看录播视频交流学习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育教学效果。

  “智慧”教学设备也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很多便利。电子黑板弹幕功能方便和学生及时沟通,在讲解过程中学生听不懂的地方可以用弹幕提问,课堂小测试教师也能即时获得答案。通过师生课堂的互动,极大激发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对教师及时获取课堂教学效果的质量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教学速度有很好的帮助。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智慧”教室一角

  “智慧”教室建成以来,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利用先进设备开展教学活动,该校组织教师队伍开展了智慧型课堂教学技能方法培训,进行探究式、互动式、翻转式课堂教学方法的探究和经验总结,利用智慧教室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未来,该校“智慧”教室建设将进一步结合教学实际需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与人才培养计划目标相结合,不断完善和推广试点智慧教室,让“智慧”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的目的。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wap/index.php?moduleid=23&itemid=79444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