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措并举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8年6月8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践行“育人为本,资助同行”的资助工作理念,形成了以育人为目标的资助管理体系,多措并举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健全制度机制,筑牢资助育人工作基础。一是创新工作理念,构建“8+1”资助育人体系。建立“奖、贷、助、勤、补、保、免、偿”八位一体的资助保障体系,将育人理念渗透其中,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精准资助,实现资助保障体系升级换代。二是完善资助机构,打造“3+2”资助育人队伍。学院、年级和班级分别建立了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年级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组和班级奖助学金评定小组,三级资助工作机构层层细化工作,抓好政策落实。此外,成立大学生文明使者团队、阳光团支部志愿团队,开展支教下乡和科技服务,深化感恩教育,增强学生奉献意识,共同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三是理顺工作机制,健全“1+N”资助育人制度。学院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暂行办法》1个管总文件,配套制定出台《食品学院勤工助学工作管理办法》《奖助学金实施管理暂行办法》《食品学院阳光团员实践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为资助育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大力发展公益社团,搭建健康成长的有效载体。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探索建立“受助学生公益社团化管理”模式,即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受助学生都加入到公益社团,同时大力开展村主任助理、三下乡、田园使者、阳光幸福院等实践活动。以公益社团为载体,整合资助方、学校和受助学生三方资源,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使公益社团成为经济资助、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有效载体。

  ——开展主题教育,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把握学生特点,邀请学院领导、知名教授、朋辈学长开办励志讲堂,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距离聆听专业大家、优秀学长学姐的青春奋斗故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分享自己在成长路上的点滴,传递自立自强的不屈精神,倡导阳光、运动、感恩、自信、有爱、有梦、诚信的积极健康生活态度,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用奋斗追寻梦想。

  ——创新工作思路,探索资助育人新模式。设置勤工助学岗位,不断提高贫困生的资助保障渠道。勤工助学岗位逐年增加,包括辅导员助理、科研助理、管理助理等,有力推动了勤工助学工作的大力开展。秉承资助与自助相结合,扶危济困与鼓励贫困生自立自强相结合的原则,鼓励经济困难学生充分发挥自主性,激发自立精神,提升自信品质。充分借助新媒体,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确保每位学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全面了解。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实时掌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的适时变化,进一步提高资助工作的精准化,进而提高资助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806/08/79796.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