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方位做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8年6月7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贯彻落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燎原”计划,全方位做好创新创业人才精准培育工作,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精准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创新育人模式,优化培养方案。认真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构建“专业”+“创新创业”的培育模式,将创新创业知识融入课堂讲授,培养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应用型学生;率先尝试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分类培养,包括研究创新型和创业就业型,其中,研究创新型学生培养方案中设置学术创新类、科研思维、科研方法等系列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潜质;将创业就业型学生培养方案中引入系列创业类课程,通过课堂讲授、创业实践等系统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和能力,为创业类人才的精准培育奠定了重要基础。

  ——摸清学生意向,挖掘学生潜能。挖掘有创新创业潜质的学生,结合红色筑梦之旅专题项目的特色进行宣传动员,确定创新类培育团队43个和创业类培育团队15个。在此基础上,挖掘法学、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学、社会工作等专业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实际问题的契合点,提高学生运用专业优势服务农村社会的能力,鼓励学生到对接商州区、眉县、杨凌示范区邰东社区等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通过社会调查、管理实践、教育扶贫、普法下乡、社会救助等增强对农村社会的了解。

   ——匹配师生需求,搭建合作桥梁。在创新创业项目申报选题上,学生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自主选择,一方面,专业教师提供的固定选题,由专业教师进行专项培养,另一方面,在专业教师把关的基础上,学生进行自主选题,选择个人感兴趣的领域。在创新创业训练中,该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成功获批17个创新项目(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7项,校重点5项)和10个创业项目。在此基础上,专门设立27个院级创新项目,并计划设立15个院级创业项目,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

   ——开展团体辅导,拓宽思维视界。将学生创新创业培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通过领导班子务虚会、教师座谈、辅导员、学生研讨等方式探讨工作计划,将团体辅导和针对性培训作为最核心的一项工作;邀请专业老师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事项的讲解以及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指导;通过开设的“学子讲坛”和青创会活动,邀请学校创业园团工委的负责人及“农情蜜意”“沼见未来”等四个优秀学生创业项目的负责人分享心路历程及丰富经验。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wap/index.php?moduleid=23&itemid=79708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