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华商报》2018年陕西省青年大学生“双创大赛”圆满结束 项目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

《华商报》 2018年6月22日 A2版

  6月19日,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陕西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闭幕式在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天前的5月30日,2018年西安高新“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闭幕。至此,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导的2018年陕西省青年大学生“双创大赛”圆满结束。据了解,“双创大赛”启动以来,我省各高校广泛开展校级竞赛,覆盖学生数万人。

  “太阳能马路净化带”正在申报专利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学校,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4个项目获得金奖。其中,“汽车AT自动变速箱电液控制反比例电磁阀”,是一种行车安全控制阀。据该校教师陈小刚介绍,这个项目从材料、结构、工艺全面实现了产品技术的完全国产化,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获奖项目“太阳能马路净化带”,设计思路是在路面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能带动风扇,把近地面被汽车尾气污染的空气通过管道送进地下,然后进行过滤,以此来降低汽车尾气污染。指导老师陈戈说,该项目只是一个参赛作品,正在申报专利。

   因设备贵重,且在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中若操作不当就可能带来安全问题,企业一般不太愿意刚毕业的学生直接上手操作重要设施设备。但新手一直不上手就永远不会熟练,这个矛盾该如何破解?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带来了“基于虚拟仿真技术高职院校实训教学系统”。项目成员、大二学生李博介绍,他们的项目可利用VR技术帮助学生尽快熟悉将要操作的仪器和设备,以解决上述矛盾。“更重要的是,这种学习方式类似游戏,不仅可增加学习兴趣,还可扩展学习内容,我们虚拟厂房有各种各样的器材和设备,都可利用VR技术来操作。”

   除了这些金奖项目,华商报记者还注意到,现场展示的项目中,有多个关注如何解决城市常见的停车难问题,比如设计成各种式样的机械泊车位等。

  大赛评委会主任于忠评价称,本届大赛大部分作品创意新颖、技术先进、制作精致,具有较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且作品着眼于关注社会热点、解决实际问题,选题更加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西农女学生创业卖苹果
  销售收入超5000万

   共青团陕西省委学校部负责人介绍说,由共青团主导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已经有20多年了,“挑战杯——彩虹人生”大赛是在原有大学生“挑战杯”系列竞赛基础上,结合职业学校学生特点自2014年起开始举办的。前者参赛主体主要是本科高校学生,后者主要是高职学生。

  和高职学生参赛项目相比,“创青春”大赛项目技术性和专业性更强。

  比如,由西工大北极鸥航空科技创新团队申报的参赛项目“高分辨率三维实景勘测系统”。这是一支以陈一坚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依托现代集成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攻克量子磁场探测技术,成为全球第三个可以生产该项传感器的团队。技术成果获得专利24项,装备先后获得国内外70余家单位的采购,总采购金额突破1000万,先后获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德同资本风险投资1000万,技术成果先后荣膺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荣誉。

  该校另一参赛项目“基于运动感知与生理特征识别的疲劳驾驶预警系统”,主导开发的产品是具有疲劳驾驶主动安全预警功能的简易可穿戴方向盘套系统,当驾驶员健康状况或者身体疲劳发生前兆时,系统将提前预警,实现警觉性预先疲劳预警的功能,降低人为交通事故发生概率。

  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个参赛项目则致力于让服务机器人实现像人一样自主移动、自然交互、故障检测。团队拥有基于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操作系统的室内自主地图创建与导航技术、语音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机械臂控制技术以及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可提供机器人自主移动解决方案。

  除了技术性、专业性更强,还有不少参赛学生非常关注国计民生。比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个女生专门成立了公司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2016年至今,对中亚、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销售了陕西省内的苹果及其他水果3000余万斤,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人民币,直接解决1000余人就业问题,帮助2000余农户脱贫。项目因此受到团中央及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与支持。 华商报记者  摄影 张杰

  原文链接:http://ehsb.hsw.cn/shtml/hsb/20180622/689879.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