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土地上的匠心

《陕西日报》 2018年6月30日 第07版

  6年前,当王小铁放弃北京年薪百万的工作来到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时,他心想,只要3年,他的有机猕猴桃果园就能收获满满。 

  6月26日,王小铁对记者感叹:“没有10年的时间很难弄懂农业生产,我之前真是想得太简单了。” 

  王小铁并非是在6年前才第一次涉足农业。 

  1994年,王小铁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从事农业领域的工作。2002年,他接触到有机食品行业,这个当时在国内仅被极少数人所知的,要求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等环节均不能使用人工合成化学物质的“新兴行业”引起了他的兴趣。随后他参与筹建了所供职国有企业的有机食品分公司,并从事管理工作。那时候,他们的产品主要是陕北的粮食作物,有机红小豆、绿豆等产品还出口到日本。

  在多年的从业过程中,他渐渐发现,许多农业企业都热衷于建设销售网络而忽视了生产基地的建设,这导致大量有机食品连锁店在城市布局的同时,却在为没有大量合格产品的供应而发愁。 

  在王小铁看来,只有生产出好的产品,企业才能有稳定发展的基础。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辞掉工作开始创业,建立自己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他首选的创业基地便是家乡陕西。考虑到陕西是国内发展猕猴桃产业最北端的省份,也是我国猕猴桃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有生产优质猕猴桃的独特优势,他决心要种出中国品质最好的猕猴桃。 

  2012年,告别在北京生活的妻子和女儿,王小铁只身一人来到杨凌示范区,流转土地500余亩,创立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有限公司,虽然出任总经理,开始的却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他修建了环绕果园一周的砂石生产道路和防护林带,将果园和周边农田隔离。为了培育有机土壤,他专程从内蒙古运来羊粪铺在地里,并种上豆苗,替代化肥给土壤增加养分。为了保证纯净且持续的灌溉水,他打的水井深180米,并配套安装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节水微喷灌系统以及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 

  困难远比他想象的多得多。“以前在企业做管理工作,制定和落实规划是我最擅长的事,可当我真正开始种地,才发现原先的规划通通被打乱了,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也常常没了用武之地。”王小铁表示,“6年来,果园的投资是我预算的3倍以上,生产计划的实施效率远远低于设想,更不用说还遇到了包括今年霜冻在内的3次大的自然灾害。”

  王小铁时常向专家、学者和当地有经验的农民请教问题,但他发现,不同的人总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他只能边干边学,通过持续的观察、实践一点点积累经验。他把《齐民要术》《农政全书》等书籍翻了一遍又一遍,还买来大学教材《植物生理学》《果树栽培学》等重新研读。他说:“只有当你真正零距离接触土地,你才能真正了解土地。” 

  2015年6月,王小铁的生产基地被省果业管理局命名为“陕西省果业管理局百恒有机猕猴桃试验站”,这是省果业局在全省命名的唯一一家有机猕猴桃试验站。2015年10月,第一年挂果的“百恒”牌徐香猕猴桃在第四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上获得金奖。2016年10月,“百恒”有机果园正式获得美国NOP、欧盟EOS、日本JAS、中国GB/T19630四大有机认证,成为国内通过有机认证标准最多的有机猕猴桃生产园之一。 

  王小铁坦言,对于有机猕猴桃的替代性生产技术,他尚处于探索之中。尽管这条路充满艰难,但他将怀着一颗匠心坚定前行。 

  “从事农业工作特别是农业生产绝不是一条简单的路。许多热血青年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田园生活的梦想,投身有机农业,但是能一直坚持下来不放弃的屈指可数。”王小铁说,“土地是人类最忠实的伙伴,虽然它始终沉默,但是我们给它投入多少,它就会回馈给我们多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农业生产并付出切实努力,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生产出好的农产品,让人们吃得健康、放心。”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630/html/page_06_content_001.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