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国际在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翟梅枝:五百里外的十年青春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7月7日


翟梅枝教授(右二)给贫困户讲解核桃管理技术细节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赵青青):“十年光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我从山区人眼里的翟大姐变成了如今的翟阿姨,看着他们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我不后悔。”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翟梅枝教授对自己驻商洛核桃试验示范站十年工作的总结。

  7月5日,“走出杨凌看示范”全媒体采访团跟随着翟梅枝教授的足迹,来到了被誉为“核桃之都”的陕西省商洛市,一起见证了了翟梅枝教授的“小肩膀”如何扛起了商洛核桃这个大产业。

  “你要疏除过密的枝条,同时一定要把遭受过晚霜危害的枝条及时清理,避免病虫害的发生!”7月5日上午,采访团在商洛市商州区核桃扶贫产业示范园中见到了正在核桃园中给贫困户教夏季核桃管理技术的翟梅枝教授。“她一点也不像个大学教授,倒像是我们种植户身边的知心大姐,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商洛市商州区陈源街道办上河村核桃种植户李彩凤说道。

  商洛市位于秦岭腹地,核桃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西汉时期就有栽植核桃的记载。2000年前后,商洛的核桃产业遇到了瓶颈。商洛市林业局副局长余振中告诉采访团,原先的核桃由于品种老化,种植户又舍不得砍去栽植多年的老树,核桃产量经常出现“大小年”的现象,当地种植户们渐渐对核桃产业失去了信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翟梅枝:五百里外的十年青春


商洛核桃

  200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式在这里建立了核桃试验示范站,解决核桃种植问题。“刚建站的时候示范推广工作真的很难,农民虽然很需要新品种、新技术,但是他们却舍不得锯老树。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决定采用高接换优的方法改良当地核桃品种。”翟梅枝说。所谓高接换优就是保留原有核桃树主干,以嫁接的方式改良核桃品种,以达到连续丰产及抗病的效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翟梅枝:五百里外的十年青春


修剪核桃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核桃树高接换优技术在当地一试用就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嫁接后的核桃树当年就能挂果。今年42岁的王峰种植着6亩核桃园,他也是商洛市第一批接触到翟梅枝教授高接换优技术的种植户,勤学好问的他很快就掌握了这项技术,并在当地组建起了专业的嫁接队,做起了杨凌科技的“二传手”。“高接换优技术对核桃产业提质增效非常明显,掌握了这项技术后,我们嫁接队不光为商洛当地的种植户进行服务,甚至将这项技术传递到了河南、湖北等地,我们嫁接队队员年收入都能达到了4万元以上。”一提起高接换优技术王峰就赞不绝口。

  十年间,翟梅枝教授及她的团队通过“带着农民看,教会农民干”的方法,在优良品种选育、施肥试验、丰产栽培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为商洛地区核桃种植户总结出了一条标准化高效栽植的新模式。在杨凌科技的带动下,商洛核桃也因其产量高、口感佳、商品性好等特点被国内外越来越多人认可。

  目前,陕西商洛市95%以上的人口都在从事核桃产业,示范推广面积达到了326万亩,年产值达到了28亿元,商洛核桃产业走向了发展“快车道”的背后是杨凌农业科技“产学研”推广模式的成功体现。

  原文链接:http://sn.cri.cn/chinanews/20180707/286d7bbd-6ac2-e597-9ffc-77f5763d2e61.html?chinaNewsType=app&menuId=110&language=zh&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