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杨凌:架起区校融合发展“连心桥”

  《陕西日报》 2018年7月9日

  杨凌的魅力源于这里的农业高校和农业科学家群体。1997年7月,承载着国家使命的中国第一个农业示范区——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20多年来,杨凌示范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区内高校并肩携手,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实施区校融合发展规划,新一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在土地审批、交通运输、校园治安、医疗服务等方面,先后出台一系列保障服务措施,架起与区内各大高校融合发展的“连心桥”,为杨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心抓项目 创造融合“新契机”

  位于杨凌示范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大),是我国一所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农业类大学。目前,西农大正在为实现“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不懈努力。但如何同心同力促进大学重点项目建设,成为区校融合发展面临的一大考验。

  在西农大和杨凌示范区领导的共同努力下,西农大用6宗零星土地置换示范区东魏店296亩连片校园用地,建设了农科大楼、小西湖湿地公园、留学生公寓等重点项目。与此同时,杨凌示范区花大力气完成原陕西省饲料厂迁移工作,为西农大置换87亩建设用地,建起西农大中心幼儿园等。

  6月14日,记者从杨凌示范区国土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区校融合发展步伐,助力西农大“双一流”建设,杨凌示范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院校调研,现场协调解决建设用地等问题,对西农大重点建设项目中涉及示范区相关部门的五大类14个问题,以及示范区重点建设项目中涉及西农大相关部门的两大类12个问题,逐项进行研究商讨,与西农大达成了一致意见。

  目前,西农大各项重点建设项目均在有序推进。杨凌示范区与院校之间相互支持、协同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

  设立公交专线 打造区校快捷通道 

  杨凌示范区是一座设立21年的农科新城。目前,全区20多万户籍人口中,区内高校师生占三分之一。学校师生的出行问题一直是示范区民生工程中的头等大事。今年5月底,杨凌城乡公交公司新开通的一条K1公交专线,成为连接大学校区和高铁站——杨陵南站的快捷通道。

  “不绕路,速度快,价格又实惠!以前,我们要走到校门口坐公交车,坐在车上要绕城区一大圈,太浪费时间了。现在,在校区里就能直接坐公交车,十几分钟就到高铁站,方便多了……”西农大园林学院学生付钰坤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贯彻落实杨凌示范区‘3631’方略,更好地适应区校融合发展需要,给乘车师生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我们不断加强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保证其驾驶技能和服务质量双提升;对师生反映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努力为广大师生和市民提供快捷、安全的乘车体验。”杨凌城乡公交公司工作人员郭亮学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条便民线路开通的背后,有一段颇为曲折的故事。原来,当地一条由个人承包的公交线路与计划开通的线路存在多处重合,而承包经营户又因运营成本问题,无法参与K1公交专线改造计划,使新线路开通困难重重。对此,杨凌示范区相关部门多次协调,最后通过并购解决了这个难题。

  5月28日7时20分,西农大至杨陵南站K1公交专线正式开通运营,同时实现公交乘车卡、手机扫码支付功能二合一,彻底解决西农大师生往返各校区及杨陵南站的出行问题。

  警校联动 撑起校园安全“防护伞”

  5月3日,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校园警务室在西农大南校区安保中心楼正式挂牌。这是杨凌示范区与西农大进一步加强区校融合、警校联动的重要举措。公安机关的部分职责向校园延伸,为在校师生提供了更为周密的安全防范措施和服务保障。

  据了解,校园警务室成立后,杨凌示范区公安局专门抽调骨干警力长期驻校,全面负责校园治安、交通管理以及外国留学生出入境审批等服务保障工作。警务室负责人李瑞龙告诉记者,校园警务室成立以来,已成功处置多起校内治安事件。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说,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杨凌示范区已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和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区校携手不断创造辉煌。今后,杨凌示范区将继续强化区校融合发展的各项机制,与区内各大高校共同发力,全面加快新时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的发展步伐。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709/html/index_content_001.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