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新华网》把核桃树变成“摇钱树” “核桃教授”帮扶陕西商洛10年

《新华网》 2018年7月9日


7月5日,2018“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商州核桃产业扶贫示范推广基地。图为翟梅枝教授(左三)给农户讲解核桃修枝细节。何双 摄

  新华社客户端西安7月9日电(何双)一头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书育人的工作,一头是秦巴山区相对落后地区陕西商洛核桃试验示范站,一位55岁的“核桃教授”在两地间奔走了10年,倾力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服务核桃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十年来,无论春夏秋冬,风吹雨淋,商洛的山山岭岭、沟沟岔岔的核桃地里,都会有她为核桃产业奔波的身影。截止2017年底,核桃试验站所在的商洛市核桃面积达到326万亩,产量13万吨,产值28亿元。与2007年对口帮扶前相比,实现了面积翻一番,产量、产值和人均核桃收入翻三番,走上了一条以核桃产业为核心的脱贫致富之路。


翟梅枝教授(右一)接受采访团采访。 薛飞 摄

“高接换优”新技术在商洛扎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坐落于“农科城”杨凌,2007年因地方产业发展需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决定在商洛的山阳县建立核桃试验示范站(现商洛核桃试验示范站),翟梅枝作为试验站首席专家第一次前往商洛市考察。当时的商洛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全市有180万亩核桃园,但有的核桃树长得很大,产量却很低,大多数农民处于深度贫困状态。

  “我老家是河南的,没见过那么大山。商洛山阳县离我生活的学校有260多公里,过去还没有高速,交通很不方便,坐车也晕。但商洛确实是核桃主产区,到处都是核桃树。”回忆起第一次到商洛的经历,翟梅枝仍记忆犹新,看着那么多核桃树,她就想着要为当地的核桃产业做点什么。“西农有技术,要带动产业发展,就必须到地方去,把成熟的技术落实到产业发展当中。”翟梅枝说。

  随后,在试验站工作用房无着落的情况下,翟梅枝就带领多学科参与、多专业协同、多层次联动的核桃科技推广团队进入山阳县开展工作。一开始便把核桃树“高接换优”这一制约该县核桃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推广作为工作重心,并与当地政府商定,在山阳县城关镇的权垣村建立核桃“高接换优”科技示范基地。

  “刚开始,可以说是进行得磕磕绊绊,遇到不小的阻力,甚至有的农民抱着自己家的核桃树不让嫁接……”在多方协调下,翟梅枝当年就嫁接改造了500亩核桃树,高接成活率达到95%以上。良好的示范效应让农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不仅带动了山阳县的核桃树改造工作,也辐射带动了商洛市及其他核桃产区前来取经学习,加快了核桃低产低效林的改造工作。


图为上河村村民王尚林在自家核桃园里剪枝。 薛飞 摄

发展培养“骨干”技术员

  根据陕西实生核桃面积大、产量低、效益差的情况,翟梅枝带领团队以核桃“高接换优”示范为突破口,推广成熟配套的标准化管理技术,通过“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练,放手群众干”,手把手地把新技术传授给农民,缩短了科技成果到达农民手中的距离,实现了专家教授与农民的“零距离”接触。

  商洛市商州区陈塬街道办的上河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扶贫村,也是杨凌示范区认定的商州核桃产业扶贫示范推广基地。在该村实施的“核桃高效丰产栽培技术示范”项目就由翟梅枝负责。

  “她多次深入园区,园里有啥管理不到位的,她就随时给我们指出来。”在上河村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彩凤眼里,翟梅枝一点也不像个大学教授,她非常朴实,很容易接近,不管种植户遇到什么技术难题,她总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现年73岁的上河村村民王尚林,家里有6亩核桃,谈及翟梅枝,他有说不完的话题:“翟老师每次来都给我们传授修枝、防虫和科学管理知识,我儿子就在翟教授的指导下,成了一名‘土专家’,还给周围的老百姓提供技术服务。”王尚林的儿子王锋如今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核桃“土专家”。2017年春季王锋带上20多位嫁接能手,其中还有12户贫困户,到临潼进行核桃“高接换优”技术和劳务输出,30天嫁接改造4万多株核桃树,团队人均收入达到16000元。

  在翟梅枝的培养下,越来越多像王锋一样的核桃“土专家”接过“技术棒”,成为科技“二传手”。十年来,翟梅枝走到哪里就将技术示范和技术培训带到哪里,通过室内培训、“田间课堂”的示范、观摩和实践,并以“一带十,十带百”的方式,传授核桃嫁接改造、接后管理、良种建园、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优质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累计培训各类技术骨干、乡土人才和果农5.2万人次。通过技术培训,为地方培养了一批懂技术的致富带头人,使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


航拍陕西省商州核桃产业扶贫示范推广基地。 薛飞 摄

“让农民钱包鼓起来”

  2016年冬天,翟梅枝给上河村核桃种植户拉来52吨价值13万多元的生物有机肥,从挖沟到送肥、施肥整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上河村贫困户李刚信感激地说:“用上了翟老师拉来的有机肥,核桃挂果率和坐果率明显提高了,核桃产量相对就比较高。要不是今年遭遇了‘倒春寒’,将会有很好的收成。”

  “我们所做的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就是把先进成熟的农业配套技术送到产区、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实现专家教授与农民的零距离接触,缩短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的时间周期,加快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速度。通过科技支撑产业健康发展,只有农民满意了,才说明我们服务‘三农’的工作有成效。”翟梅枝说。

  十年如一日,翟梅枝一直在陕西核桃产区从事核桃良种选育、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工作。建站至今,她在商洛的六县一区积极示范推广核桃“高接换优”新技术和标准化管理配套技术。回想起十年历程,她说:“十年光阴,我把我的青春留在了这里,尽管历程比较长比较苦,但我无怨无悔。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到产业发展上,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我就感到很欣慰。”

  目前,陕西商洛市95%以上的人口都在从事核桃产业。作为商洛核桃试验示范站建立的见证者,商洛市林业局副局长余振忠说,在翟梅枝的带领下,商洛现在家家户户都有核桃,核桃标准化管理技术已经走向成熟。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合作,围绕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目标,力争到2020年实现核桃产值达到100亿元。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0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3882211?channel=weixin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