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三秦都市报》十年铺就商洛核桃“产业路”

——翟梅枝教授让核桃成为商洛金字招牌

《三秦都市报》 2018年7月14日 第A10版

  “以前核桃都是粗放式种植,自然生长,谈不上管理,村民们觉得核桃不是小麦、苹果等,靠核桃根本赚不了钱。自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翟梅枝教授来以后,核桃竟神奇地发展成当地支柱产业,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香饽饽’,大伙都亲切地称翟教授为‘翟大姐’。”提到翟梅枝,商洛市商州区上河村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彩凤感激地说。

  近日,记者来到商州区上河村核桃生产基地了解到,200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商洛建核桃试验站,翟梅枝来到商洛一干就是十多年。十余年来,翟梅枝精心帮扶并将自己的农业知识传授给当地的农民,通过“高接换优”“丰产栽培”等技术,先后成功培植“西扶一号”和“西林三号”等核桃新品种,商洛核桃种植面积从2010年的180万亩年产3万吨产值5亿元,上升到2017年底的326万亩年产12.8万吨产值达到28亿元,核桃成为当地人致富的精髓。

  上河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扶贫点,在2016年时,上河村被杨凌确定为核桃产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翟梅枝负责基地扶贫工作,她先后围绕提质增效、科技助推精准扶贫等工作开展,帮助该村实现产业兴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目前,该村有808户2236人,发展良种核桃2400亩,人均1.1亩,通过核桃产业带动效应,先前确定的238户贫困户,目前剩下96户,预计明年就可以全部脱贫。

  上河村贫困户李刚信经营着2亩核桃地。“以前每亩地产量最多120公斤湿核桃,如今通过翟梅枝的技术指导,每亩地能达到150公斤左右,年增收3000多元。”李刚信对记者说,通过技术指导,自己已经学会剪枝、防虫、施肥等标准化操作,核桃品质和产量都得到了提升。

  原文链接:http://epaper.sanqin.com/sqdsb/20180714/mhtml/page_09_content_001.htm#page9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