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三秦都市报》“土壤”医生

《三秦都市报》 2018年7月15日

  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命脉。如果土壤“生病”了,就会影响果蔬、粮食的生长和品质。姜义亮就是一位专门给土壤把脉的,被人们称为“土壤医生”。 

  31岁的姜义亮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的一名在读博士,他和他的团队主要做的就是土壤检测、诊断、土壤改良与修复等技术工作。他坚持着自己的理想,立志要用所学知识去改善因环境污染或施肥不当使土壤出现养分不均导致的“病症”。 

  现在,他的主要工作就是采集土壤,然后把土壤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土壤养分和重金属含量的检测分析,根据检测数据,为这块土壤开出一剂“药方”。如大棚蔬菜生长旺季对土壤摄取的养分多,通过土壤采集进行分析,然后进行区域追肥,以保证果蔬的品质和产量。 

  几年来,全国各地都留下了他和他的团队的足迹,成功完成了榆林西北部毛乌素沙地的10万亩风沙土改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矿区土地复垦和甘肃兰州榆中县北部障碍性耕地改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