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农村网》校地合作结出扶贫果

合阳县产业扶贫侧记

《陕西农村网》 2018年07月16

  陕西农村网-陕西农村报渭南讯(王晓莉 记者 张小娟)盛夏时节硕果累累,这时走进渭北旱塬合阳县,处处都是硕果挂满枝头的景象。想不到这是渭北旱塬合阳一个传统农业县的现代农业发展景象。让产业扶贫的成效持续稳定地释放,是摆在合阳每位“三农”工作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产业脱贫要讲求“高质量”,合阳县依托西农大帮扶优势,拓展校地合作建设西农大驻地示范站,带动产业发展高水平。这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的方向。

依托科技支撑 发展优质产业

  为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积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按照“优势互补、务实重效、合作共建、互惠双赢”原则,合阳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组建了以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科技镇长助力团和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为主体的“三团一队”。 科技镇长团由西农大全日制在校优秀博士或硕士,挂职担任合阳县12个镇(街)副镇长(副主任)和涉农部门副职领导,抓好创新创业工作落实,协助制定镇(街)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开展科技培训和科学普及活动,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现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合阳县的“三团一队”已经成为活跃在各个镇(街道)的“生力军”,成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

  “三团一队”,落实校地帮扶提质增效。牵头组织西农大、合阳县,校地帮扶合作,创新实施西农大“三团一队”(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科技镇长助力团和优秀人才先锋队)助力脱贫,对口全县12个镇办、10个现代农业园区,开展特色农业产业应用和技术推广培训10余场次500余人次。每年选派6名研究生来合偏远乡镇支教,出台合阳籍考生考入西农大免费就读和生活费补助政策,惠及数千家庭。

  围绕红提葡萄、红薯、莲藕、樱桃、奶牛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在坊镇建立了红提葡萄示范园,在黑池镇建立了“北黎红”红薯示范园,在洽川镇建立九眼莲示范基地,在金峪镇建立了大樱桃示范基地,在城关镇建立了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在甘井镇建立了留茬免耕秸秆全程覆盖示范基地等。示范园总面积8000多亩,吸纳贫困户1100多户,不仅使基地所在村镇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而且为全县产业脱贫树立了样板。

  走进坊镇乾落村满树正待采收的大红提红彤彤的挂满枝头,望着这倾注着心血与汗水的村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驻村“第一书记”韩锁昌回味着三年来葡萄产业的发展历程。依托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建立了“坊镇葡萄产业扶贫培训基地”,常年开展葡萄高效栽培技术、管理技术、市场培育为一体的综合培训,并创建了红提葡萄微信群,随时解答交流产业动向。以西农大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和扶贫攻坚工作实现了有机结合。

  党员冯贵生是乾落村里的能人,学校培养的科技示范户,既是乾落村最早的红提种植户,也是冷棚建设的行家能手。2016年初,他接受学校专家建议,率先完成了自家4亩旧园子的改造工作。有了设施冷棚,不但减少了霜霉病、白腐病等病害的威胁,劳动投入也比露天园子轻松了许多。卖完葡萄一算账,老冯的冷棚红提每斤5块到5块5,比露天园子2块到2块5的价格足足翻了一倍多,4亩地卖了8万多!

搞好基地建设 扶贫效益明显

  为实现产业发展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合阳县利用校地合作优势,按照“1+10+10+N”科技帮扶模式,依托学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建立1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乾落村葡萄扶贫示范基地),围绕县域特色产业,组建10支科技帮扶团队,实施10个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工程,开展N项具体帮扶措施,构建“政府+大学+产业园(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径。提出了“红提产业田园综合体”、“万花园”、“坊寨现代农业园”等产业帮扶项目,落实了项目的整体规划。

  合阳县金峪镇坊寨社区海拔800米以上,干旱是困扰村民发展产业的最大局限。如何才能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全村人都想起了办法。受到在外乡贤的建议,在海拔800米以上栽植出的樱桃口感更好一点。“看准这个生态优势,我们从2013年开始发展樱桃产业,截至目前,方寨村樱桃产业园已发展到5100亩,占该村耕地面积的76%,其中带动188贫困户栽植1124亩。现在园子都已经见效了,今年188户贫困户通过樱桃产业基本上都能脱贫。”金峪镇主管领导雷立群向记者介绍说。

  樱桃作为金峪镇方寨社区的优势种植产业,带动众多农户脱贫致富。西农大蔡宇良教授每月准时进园为樱桃树把脉问诊,帮忙解决樱桃面临的根腐、流胶等病害。给出了防治办法,并建议,要在果树萌芽、嫁接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为了找准病因、精准对症,蔡教授安排科技副镇长叶佳丽取病害组织样本进行切片分析,并联系相关领域的培训专家,对农户开展手把手式的病害防治指导,早日解除农户忧愁。

  曾经的贫困户雷菊玲家如今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小日子。据雷菊玲说,樱桃比粮食作物经济效益好,能实现翻倍收入。2014年村上提倡发展樱桃产业我一下栽了13亩,今年樱桃收入达到了10万元,一下子就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4年栽植8.8亩樱桃,由于没有管理经验,今年又受到了冻害、茎腐病的袭击。幸好有西农大的教授及时指导防除病害,每亩瓜果500斤。通过园区销售和电商销售今年总算脱贫了。”贫困户蒋振华如是说。

  合阳县以“村村有园区、户户有产业、人均一亩致富田”为目标,紧抓校地合作,技术扶持推动合阳县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确保贫困群众户户参与、人人受益。

  原文链接:http://specials.sxncb.com/html/2018/yaowen_0716/13930.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