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光明网》【毕业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光明网》 2018年07月19日

  导语:

  成长、收获、离别,毕业典礼向来承载了太多情感。师长的致辞,是情理相融的教诲,更是目光灼灼的嘱托。听君一席话,便是将更深妙的人生智慧装进了行囊。

  在这个毕业季的尾声,光明网与文摘报携手开设“毕业观”栏目,每期选取一篇有情怀、有内容的高校毕业演讲,为我们的听众提供记录时代思想、把握人生航向的可能。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吴普特以《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为题,勉励学子。他提出了三点希望——自信不自满、要有理想有目标、要坚毅执着。让我们一起听听吴校长是怎么解释的。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庄严且值得铭记的日子,学校为2018届本科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四年前,同学们在母校80华诞之际来到这所“985大学”学习。四年来,同学们在老师的辛勤培育下,圆满完成了学业,或走向工作岗位,或继续读研深造。你们是母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后毕业的第一批本科生。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在座的5022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向为学生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广大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凡的伟大时代。大家与新时代同行,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拥有成就事业的空前机遇。愿每位同学都能乘着新时代的东风,融入新时代的潮流,做社会变革的推动者,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在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自信不自满。什么是自信,自己相信自己才是自信。我碰到一些用人单位的领导,大多认为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专业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能力并不比其他高校的学生逊色,但唯一的缺憾是有些自信心不强。自信是成就事业的基础。我们决不能因为在农林高校、西部小镇求学,就妄自菲薄。同学们应该知道,杨凌是出大人物、大成果的地方,只要你们有自信、有追求,也能取得卓越的成就。最近有一则微信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题目为“NWAFU,向全国考生发出邀请”,我估计大部分同学都看过,目前阅读量已超过10万。大家的分享可能更注重对学校招生的宣传,但我关注更多的是下面的留言。从留言中看到了网友对我们学校的肯定和赞许,以及校友对母校浓浓的感恩之情。譬如,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这样留言“我家3个孩子在西农学习过,我的孙子现在还在那里读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名符其实的好大学,感谢西农为我家培养了3名高材生。”相信,同学们看到这些留言,也和我一样充满自豪。作为校长,我希望同学们都够做一个充满自信的人,要对我们的学校充满自信、对我们所学的知识充满自信、对我们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我也坚信,同学们一定能够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但是,我也想告诫同学们,自信不能自满,更不能自傲。

  第二,要有理想有目标。理想是人生的指路明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他要求青年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作为新时代的莘莘学子,作为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每个人都要秉承母校“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崇高理念,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确定了远大的理想,就要有具体的奋斗目标。在座的各位同学,可能有些人对自己继续深造的学校或找到的工作感到满意,也可能有些人不甚满意。俗话讲,行行出状元。只要同学们有具体明确的目标,不论目标大与小,只要符合实际,能够脚踏实地一步步去完成,最终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我们许多校友,从基层做起,从平凡的岗位干起,甚至在与所学专业跨度很大的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第三,要坚毅执着。同学们知道,“诚朴勇毅”的校训要求我们具有坚毅执着、顽强不息的精神。面对当前浮躁的社会环境影响,更需要坚定以勇求进、以毅建功。打开学校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凡做出大成果、成就大事业者,无不具有专注的精神、坚毅的品格和执着的追求。赵洪璋院士毕生专注小麦育种、朱显谟院士毕生专注黄土高原治理、周尧教授毕生专注昆虫分类、李振岐院士毕生专注锈病研究,等等。可以说他们一生只做了一件事,但都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巨大成就。因此,不论同学们确立怎样的目标,都要淡泊名利、求真务实、久久为功,即使遇到再大的挫折和困难,都要坚定自己的追求和目标,不随波逐流,不轻言放弃,更不能这个山头望着那个山头高。只有这样,才能活出自己的节奏,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同学们,习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新时代是各位青年学子大展宏图的时代,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辉煌明天,让理想和人生大放异彩。你们是母校永远的名片和牵挂,无论身在何处,母校永远关注你们,期待同学们的喜讯源源不断地传来。

  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share.gmw.cn/edu/2018-07/19/content_29961179.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