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农参与主编的《中国西部生态文明发展报告(2017)》发布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8年8月6日

  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示范区主编的《中国西部生态文明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召开。

  会议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王春益研究员主持,编委会成员、相关领域专家、媒体记者、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代表参加。

  该书在《中国西部生态文明发展报告》课题的资助下完成。课题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示范区资助,西部发展研究院立项。参与单位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央党校、中科院地理所、北京林业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和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等。该课题于2017年1月正式批准立项,2018年4月通过学校在杨凌组织的结题验收。

  《中国西部生态文明发展报告(2017)》以区域综述和专题分析等形式,系统论述了西部自然生态系统和西部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具有的战略屏障和基础保障作用,从西部地区整体情况和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具体情况出发,对西部生态文明建设状况、态势、成果和经验做了较为系统深入的研究。课题组在编制过程中,认真研究了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主要任务和路径选择上的普遍性与独特性,设计构建了一套符合西部地区特点、反映纵向动态变化和横向空间差异的指标评价体系——西部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WECCI)。该指标体系分为生态环境、社会发展、协调程度三大类二级指标和17个三级指标,对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文明建设状况进行了评价分析。报告中还计算了西部地区及西部各省(区、市)生态文明建设进步指数,反映了西部地区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进步情况。通过对西部典型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案例的剖析,报告总结了西部地区在抓好主体功能区定位、有序推进城镇化、加速发展新型工业化、推动绿色发展中取得的进展和经验,为同类地区发展提供示范和借鉴。

  相关领域专家认为,《发展报告(2017)》作为第一本系统全面阐述中国西部生态文明状况的报告,对于推动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指导价值,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在指标体系的建立上,创建了符合西部地区特点的全新指标评价体系。该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案例典型,对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都作了重点分析。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1808/06/81626.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