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传媒网》西农大信息学院开展“家校情相连”学生家访工作

《陕西传媒网》 2018年8月8日

  “我们家距离学校这么远,对孩子在校表现以及学校各方面政策也知之甚少,万万没想到老师们冒着炎炎烈日千里迢迢来到我们新疆家访,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成长,感受到了老师们对孩子的关心和付出,让我们十分感动。”西农大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同学的父亲激动地对前来家访的老师们说到。

  西农大信息学院利用暑假时间开展“家校情相连”学生家访工作,组织两支家访小组分别奔赴省内县市及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走访生活贫困、学业困难和少数民族等各类重点关注群体学生家庭,将爱意传达、问候转达、温暖送达。

  沟通零距离 说出心里话

  家访中,老师、学生和家长围坐在一起说出心里话,表达真感情。“大学也有家访?”这是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我们家离学校这么远,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老师们平时通过电话和微信向我们反馈孩子的在校表现就让我们很感谢。实在没想到老师们能够亲自来家里交流,我的心里真是充满了惊喜与感动。”西农大信息学院2017级软件专业李同学的家长说道。

  在交谈中,不少家长的话语让老师深受鼓舞。“我们再怎么辛苦也要孩子接受教育。”“当听到孩子被西农录取,我们当家长的无比光荣。”“老师在平日里一定要对孩子多加管教、不断鞭策,让他早日成才。”“谢谢学校对孩子的培养,他是家里的希望。”“我们是务农的,没有文化,孩子要拜托学校来教育。”……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承载着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期望,也给了老师们悉心教育服务、关心呵护学生的更大动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家校心连心 协力同育人

  通过家访,让老师们更真实、准确地了解了受访学生的家庭状况和成长背景,并通过倾听家长建议,为深化家校协同育人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任同学的父亲在她三岁的时候因脑溢血失去生活自理能力,17年家庭重担全部压在她的母亲身上。这位辛勤善良的母亲说,孩子小时候因家里的情况感到自卑,但从初中开始她慢慢懂得我们的不易,在学习和生活上都不让我操心,能看出她一心刻苦学习想早日帮我一起承担起家里的重负。“感谢老师们的来访,我没有读过大学,但我作为母亲能够感受到好强的她给自己了很大的压力,希望老师们在学校多多关心她、帮助她。”

  学院学工秘书王淑珍在家访后谈到:“那一刻,我为她母亲的坚强和博大而深厚的爱而感动;那一刻,我也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承载着学生父母的希望和期待。不深入学生家庭,就无法准确挖掘出学生在校各种表现的深层原因,家庭环境对孩子有着极大地影响,我们要和学生、家长多沟通多交流,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帮助和关心每一个学生。”

  齐上一堂课 师生共成长

  家访也是一堂课,在这堂课里,大家都是老师,也都是学生。参与家访工作的老师们一致认为,家访中的种种见闻增加了他们的阅历,开拓了眼界,增强了职业自信力和责任感。

  学院辅导员周海渊说:“一个学生在班上不过是几十分之一,很不起眼;但在家里,却是家长的百分之百,寄托了家庭全部的期望。在与家长的交谈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家长对孩子的期盼,深刻感受到思政工作责任重大,任何差错将影响整个家庭。通过面对面的交谈了解了学生的个性与想法、家庭环境和上大学前的表现;了解到家长的教育方式、诉求及期望。这些资料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也让我们更加热爱学生,热爱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翟立认为,通过家访这堂课,让刚步入工作岗位不久的辅导员进一步认识育人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有利于他们更加珍惜岗位,热爱工作;让家长感受到学校和老师对孩子的悉心关怀和谆谆教诲,有利于增强家长对学校的信赖,更好地发挥家校协同育人作用;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学生感恩意识,促进他们全面成长。

  原文链接:http://www.sxdaily.com.cn/n/2018/0808/c375-6393892-4.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