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批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9项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8年09月07日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批179项,获批直接经费8698.8万元,项目资助率为27.04%,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平均资助率高出7.53个百分点。

      从项目类型看:面上项目获批105项,青年项目获批 69项,优青项目获批1项,重点项目获批2项,外青学者项目获批1项,专项基金项目获批1项。从项目所属科学部情况看:生命学部获批107项,地球学部获批32项,工材学部获批13项,化学学部获批10项,管理学部获批9项,数理学部获批4项,医学学部获批3项,信息学部获批1项。

      为加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管理工作,近年来,该校科研院遵循基础科学研究规律,立足实际,从七个改变着力,不断提升国家自然科学项目获批数量与质量。

      一是改变项目申报动员形式,针对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特点,找突破口、寻增长点,并提出相应建议,动员工作更精准、更具体。

      二是改变项目申报及评审形式,充分发挥校内多方力量,引导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之间、系部、学院通力合作,共同商讨,提高项目申请书质量。

      三是改变项目预评审校外专家要求,建立2462名二审专家信息库,动员学院邀请二审专家来校进行面对面、一对一指导,举办学术讲座等。

      四是改变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资助方向,明确基本科研业务费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培育作用,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青年科教人员,98%以上受到过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资助。

      五是改变对青年拔尖人才的资助形式,设立以培育国家“杰青”“优青”为重点的青年英才培育计划,2015年以来资助的50名优秀人才中,已有1人获批国家“杰青”、7人获批国家“优青”、2人获批“青年长江”。

      六是改变对在研项目的督促形式,对青年项目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邀请校内外专家帮助青年科教人员实现青年项目到面上项目过渡,同时提前启动第二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七是拓展青年科教人员学术交流途径,通过举办青年科技论坛、学术沙龙等促进青年科教人员学术交流、碰撞思想,并鼓励青年科教人员参加校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充分了解国内外前沿研究动态。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wap/index.php?moduleid=23&itemid=8249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