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西农大:十大创新技术助力陕西省千亿羊乳产业发展

《西部网》 2018年9月17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创新和推广应用良种双基因选育等十大关键技术,为陕西省羊乳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正在检测的阿尔卑斯种羊,是第4批胚胎移植选育出来的良种。这个项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导,从2016年实施以来取得重大突破,经过“胚胎移植手术”的母羊产下的阿尔卑斯小羊羔,体格健壮。

  圣唐奥尼克奶山羊育种场场长杨晓奇:“产奶量高,抗病力强,比咱一般关中奶山羊产奶量高1到2公斤每天。”

  良种是羊乳产业发展的基础,经过多年潜心调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找出了制约我省羊乳产业发展的瓶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曹斌云:“大家都知道,我国的奶山羊是全国一片白,都是沙能羊杂交改良的后代,势必出现近交退化,从而导致良种不良,我们过去采取传统养殖方法,粪便的细菌,有毒有害的微生物会侵入到奶之中,从而对奶造成污染。”

  针对这些问题,西农大的专家扎根我省富平、陇县等奶山羊重点养殖区,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了良种双基因选育、腹腔镜精准人工授精、胚胎移植、健康养殖等十大关键技术。

  在两年时间里,选育了6000多只优质高产奶山羊,推广到养殖农户和企业中。

  富平县东华街道办怀阳村的张向阳,去年引进了110只良种奶山羊,在西农大专家的指导下,他改造了饲养设施和养殖办法,结果每毫克羊奶中的细菌指数大幅下降。

  富平县东华街道办怀阳村养殖大户张向阳:“羊也少得病,产奶量也提高了不少。”

  品种改良、健康饲养,再加上劳动力成本的减少,与去年相比张向阳的综合收入翻了一番。

  国际奶山羊协会主席胡安·卡博特博士:“不管是从质量和产量来说,和我四年前来中国参观时相比都有一个质的变化,这样的发展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没有看到,我感到非常非常惊喜。”

  原文链接: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8-09/17/content_15976188.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