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学报》耿耀君:助学生“编”出精彩人生

《中国科学报》 2018年9月25日


耿耀君

  ■通讯员 付文婷 本报记者 温才妃

  大学生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实际上,不一样的不只是大学生,还可能是一位“不一样的理工科教师”,他爱看专业书,也爱阅读中国传统文化《论语》《道德经》等;他爱听国学大师南怀瑾的国学讲座,也爱聆听古典音乐;他理性严谨、热爱科学,更有一颗文艺“芯”。

  他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教师耿耀君。作为2013年进校的“青椒”,一年后他即担任该校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集训队教练,不到三年,ACM集训队获得了该校历史上首枚国际区域赛奖牌。

  备足一桶水

  来校工作后,耿耀君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Windows程序设计”等课程。

  耿耀君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就得有一桶水。

  为了备好这桶“水”,耿耀君下足了功夫。初入职场的第一个学期,他听了整整一个学期的课程,以至于好多本科生都叫他“耿同学”。同时,他通过教学笔记、修改讲义、下载慕课进行自学、收看名校教师讲座视频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在他看来,要为信息时代寻找灵魂,就要为这桶“水”注入国学经典。课堂上,耿耀君会撷取庄子《逍遥游》“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等来鼓励学生,未来的发展和现阶段的知识储备、锻炼和积累有直接的关联,从一开始就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精心备好的“水”让学生解了“渴”。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2013级计算机专业李红丽记忆犹新。有一次下晚自习,她向耿耀君请教,“耿老师马上停下手头的工作,给我讲解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我彻底理解。临走时,他还对我说:‘以后有什么不懂的随时来问。’遇到平易近人、乐于帮助学生的老师,真的很开心”。

  做好课上课下结合

  在互联网经济中,O2O是个热词,指的是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线下结合。借鉴O2O的逻辑,耿耀君在课堂上也“O2O”了一把,即课上(On class)和课下(Off class)相结合,着力提高学生编程能力。

  在讲授关于迷宫最短路径求解的实际操作问题时,耿耀君通过水滴落在水中,出现波纹的动画,形象生动地演示解题思路。他为每节课制作的PPT约50页,其中核心算法约占1/3的篇幅,均采用生动直观的动画形式演示解题思路、程序框架以及编码实现的细节。对于核心算法,还通过现场编程的方式进一步演示实际编程细节。

  谈到最初制作动画课件的缘由时,耿耀君表示,制作动画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但制作起来比较耗时。短动画需要半小时,长动画则需要两个小时左右。而看到学生方便快捷地掌握相关知识,作为老师感到十分欣慰。

  课下,耿耀君指导学生参与科创项目训练。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关于数据结构核心算法可视化系统”项目负责人、2015级计算机专业学生慕岩磊表示,自己的编译能力、编写代码能力、QT知识和抽象思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2015级计算机专业本科生朱思接到了学校中美食品研究中心“关于开发秦巴山区农村可持续发展问卷调查系统”的任务,求教于耿耀君。耿耀君多次为他讲解、分析,让他高质量完成系统制作,并得到了最终的认可。

  以赛促学多出彩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组新闻标题:我校本科生在ACM全国邀请赛中获银奖;我校学生在程序设计竞赛获历史最好成绩;我校本科生在第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单看这些标题,就足以让人振奋,这其中饱含着耿耀君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以赛促学,让学生在竞赛中出彩,是耿耀君坚持并身体力行的理念,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非常重要,而参加各类竞赛对他们来说正是最好的锻炼机会,编程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均可在竞赛中得以激发和提升。

  其中,ACM是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 “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近三年,耿耀君指导的ACM集训队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10月实现了学校在ACM竞赛中奖牌“零的突破”,在后续的比赛中共获铜奖3项;2017年获ACM/ICPC亚洲区西安全国邀请赛银奖1项、铜奖2项。

  ACM集训队第一批队员中,2013级软件工程专业田小亮目前就职于腾讯,20.8万元年薪是学院所有毕业学生中最高的;2013级计算机专业李红丽被保送到西北工业大学直博。2014级9名集训队学生中,6名都获得保研资格。

  谈到耿耀君的付出,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2014级计算机专业孙佳明说:“正是耿老师的细心指导,以及获得的各种荣誉,让我对学习更加有兴趣。”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9/339426.s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