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各界导报》西农大:“亲情服务”形成“涟漪效应”


《各界导报》 2018年10月8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到西安为老同志“送学上门”。

  “他很好!”“没他不行!”结对帮扶的10年时间里,顾振飞的听力、记忆力、表达能力渐渐退化,但只要一提起跟他结对的刘治杰,他总是嘴角挂着笑,清晰地吐出这几个字。

  以党支部为依托,以居住片区为基本单元,像顾振飞、刘治杰这样的帮扶对子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有很多。聊天解闷、起居关照、代办事务,在“力所能及”“尽力而为”的点滴积累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开展的“亲情服务”主题活动已经形成“涟漪效应”。

  结对子困难老人得帮扶

  从刘治杰家出发,步行不到5分钟,就到了顾振飞家。这段路,刘治杰每天至少走一趟。陪着顾振飞说说话、散散步,天气好的时候在院里看别的老人下棋、打麻将。有时候,刘治杰还帮着修理电器,“这活儿,年轻的时候他会的比我多。”

  刘治杰77岁,顾振飞95岁,都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退休职工,年轻时在同部门工作,用刘治杰的话说:“刚参加工作时他是我师父,后来成了朋友,40多年交情,老了互相帮助扶持,是理所应当。”

  顾振飞是江苏昆山人,上世纪50年代初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亲属大多在老家,儿孙们也安家在外地,只有他在杨凌独居。2016年,顾振飞因脑梗住院,刘治杰跑前跑后帮着办手续,等顾振飞再次睁开眼,身边的人他只认得刘治杰。

  2012年,顾振飞想念远在家乡已百岁高龄的姐姐,刘治杰二话不说,陪着他一路到了昆山,给姐弟俩留下了不少珍贵照片。2015年夏天,刘治杰在去顾家路上,远远发现倒在电线杆边上的顾振飞,一路小跑赶过去查看情况,及时把腰疼难耐的顾振飞送回了家……

  顾振飞听力不好,刘治杰常要趴在他耳边大声说话,或者在纸上写字跟他交流。“我现在身体还可以,能帮他干点力所能及的事。事都是小事,主要是陪伴,我们老哥俩天天能见上面,心里头就踏实。”刘治杰说着,眼中满是深情。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结合老同志实际,建立结对帮扶小组,26个党支部本着就近、方便原则,指定老党员与所属片区的独居、空巢、高龄、重病老人一对一帮扶。“政治上关心,让他们思想常新;生活上关照,让他们生活常安;精神上关怀,让他们晚年常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刘晓正介绍说,“这也是帮助老同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途径。”

  亲情化党群关系更密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有离退休职工3245人,其中党员1131人。很多老同志来自学校合并前的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7所科教单位。为了方便老同志参加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把支部设在各个校区,密切联系各楼宇楼长、13个老年协会骨干,“走百家门、问关心事、解实际难”,让“亲情服务”内化为一种习惯。

  亲情服务怎么做?刘晓正这样解释:“顾名思义,把老同志当作自己的亲人了,就知道该怎么服务了。这种服务不仅是生活关照,更多是精神关怀。”

  通过在离退休工作处、校区服务中心、老人家庭开展不同形式的亲情服务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建立亲情服务档案,构建起包括老人子女、离退休处工作人员、老同志本身在内的三级服务网络体系。“比如,90岁的老党员李有信行动不便,无法参加组织生活会,为了满足老人的学习要求,我们就成立家庭学习党小组,由老人的儿媳定期与他交流学习心得。”刘晓正举例说。

  在建立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方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要求每位离退休党员联系两到三名离退休党外群众,每月至少2次,并填写《离退休党员联系群众情况登记表》。

  今年80岁的张绍华对此深有感悟。因为曾担任学校宣传部长,又有多年教授马克思理论课的经验,在“亲情服务”中总结了不少经验:“离退休党支部老龄化程度高,老年病常见,还有一部分老同志退休后随子女在外地生活,于是在学校的许多事务就需要人来帮忙操心。”小到办证办卡、代领慰问品,大到“送学上门”、出书作序、代管房屋出租,张绍华对所联系的五位老同志“无微不至”。他说,在活动过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了,党群关系更密切了。

  “我们计划继续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把为老服务各项工作跟离退休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刘晓正说,老同志的力量毕竟有限,下一步还要与学校共青团组织、大学生社团等建立联系,健全机制,发动青年学生参与到“亲情服务”中来,实现“亲情”接续。“像插电卡、买生活用品或药品这样的小事,年轻人身手快,也更安全些。”

  原文链接:http://paper.gjnews.cn/gjdb/20181008/html/content_29939.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