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森林,秦岭生命力的象征

——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得祥

《陕西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得祥,长期从事林业、生态领域的教学科研、推广和行业服务工作。近日,本报记者就秦岭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的相关问题对王得祥教授进行了专访。

森林生态系统是秦岭生态系统的主体 

  王得祥说:“秦岭山系横亘于我国中部,其主体位于陕西省中南部,是我国众多河流的源头区和主要水源地,也是我国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重要分布区,其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物种的多样性和遗传基因的多样性,均具有重要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该区域的地貌特点是山高、谷深、坡陡。山地和丘陵占全区总面积的90%以上。区域内自然条件多样,自然资源丰富,景观垂直分异明显。这里是我国的天然种质资源宝库,是世界上同纬度地区难得的绿色宝库。”

  “森林是秦岭生命力的象征。秦岭生态系统的主体是森林生态系统,有将近70%的占比。关注秦岭生态系统,首先要关注秦岭森林生态系统的类型、分布、动态变化以及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通过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类型及动态分析,可以为森林经营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支撑;通过对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变化的社会经济驱动因素量化分析,可以为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王得祥说。

应加强秦岭森林生态系统保护 

  “清醒认识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复杂性,分析和评价主要影响因素,并以此作为生态系统健康经营管理的依据,这是森林提质增效和生态功能持续发挥的要求,也是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必然选择。”王得祥说,根据实地调查,目前的秦岭山地森林保护需要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森林分布不均匀,低山区森林覆被率较低,覆被率约为30%,森林多为次生林。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局部区域气候失调,降水量与山区河道径流减少,水土流失加剧。二是林龄结构不合理,主要以中、幼龄林为主,约占现有林地面积的71.7%,近、成、过熟林面积和蓄积比例较低,林分单位面积蓄积量和生长量较低,林地生产力并没有得到最大程度发挥。三是林分质量不高,低价林比重大。现有林地中,低价林分面积占总面积的27%。四是林业用地未能得到充分利用,人工造林恢复植被任务十分艰巨。五是陡坡耕地面积大。”王得祥告诉记者。

森林提质增效是首要工作 

  王得祥说:“秦岭生态系统,尤其是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分布、现状等的研究是该区域需要加快开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经济价值。”

  “针对秦巴山地森林结构不合理、健康状况等级不高、生态功能及生物多样性下降、生产力衰退等问题,我们需要从系统结构、生态功能、演替阶段、生产力、物种多样性等方面对退化森林植被群落的结构、各组分间的相关性及其对各种干扰力的反应规律进行研究,揭示退化森林生态系统的类型和退化机理,全面和深刻认识森林健康的本质和过程,掌握其调控技术,使森林结构适应立地潜力和功能要求。”王得祥告诉记者。

  王得祥认为,要实现秦岭森林生态系统的主要功能,对森林进行提质增效是首要工作。要针对秦岭山地天然次生林、人工林、飞播林质量较低,森林经营技术滞后、服务功能未能很好发挥等问题,以支撑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及实现“双增”为目标,开展抚育经营、低效林改造、森林资源精准调查和质量评价、森林经营规划、森林收获预估与结构调控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提出不同生态类型区、不同林种的森林健康经营理论和技术体系,保障各类森林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功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秦岭地跨多个省,由于行政区划的差异,很难形成统一的管理制度和模式。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有关秦岭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促使各省联动,形成合力,提升保护效率。”王得祥说。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1016/html/page_02_content_000.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