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化”打造“发展型”资助育人新模式

《陕西省教育厅》  2018年11月4日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断完善资助育人体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化”并举全力打造新时代“发展型”资助育人新模式。

  ——政策宣传多样化,力求不留死角。一是以唐仲英、曹德旺等爱心社团为依托,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做到资助政策“常在校”;二是在寒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学生家访工作,尤其是深入了解建档立卡户学生家庭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做到精准资助“常在心”;三是选聘学校资助宣传大使,开展回访母校、服务家乡送温暖等活动,以实践活动的方式宣传资助政策,做到资助声音“常在耳”;四是充分利用易班、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等网络媒体多渠道分散宣传,做到资助讯息“常在侧”。

  ——资格认定精准化,力求无缝对接。 一是精准识别。下发《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和建档工作的通知》、新修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暂行办法》,使贫困学生识别更加人性化、科学化;二是精准预算。根据教育部下达的国家奖助学金名额指标以及学校、社会类奖助学金的资助条件,按照统筹分配、综合平衡的原则,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学院予以适当倾斜,增强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和公正性;三是精准资助。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实行分档资助,加大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特殊群体的资助力度,确保资助工作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信息管理规范化,力求一应俱全。一是把新修订的各类资助规章制度和奖助学金评定办法整理编印《年度资助工作汇编》,指导“奖优助困”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对国家、学校、社会各类奖助学金材料、各类资助统计表、汇总表等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归档,确保学生资格认定的各种材料真实、准确、一应俱全;三是规范公示的内容、范围、期限、形式,保护受助学生个人隐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信息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监督机制透明化,力求不折不扣。一是协同学校财务处、教育发展基金会等部门,设立“学生资助专项账户”管理资助资金,保证专款专用,杜绝一切挪用、混用、滥用资助资金的现象发生,使好“金箍棒”,念好“紧箍咒”;二是建立学生资助工作考核、奖励和问责机制,以强有力的监管督促学校各级资助工作小组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使资助资金用到正处、用到好处,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不打折。

  ——资助育人常态化,力求立德树人。一是坚持把成立奖助学金爱心社团作为“发展型资助模式”下资助育人的重要载体,联合学院多形式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将“西农精神”根植于学生心中,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艰苦奋斗、奉献互助、感恩回馈的精神品质;二是把优秀学子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高校学生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拼搏进取、全面发展。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1811/04/84213.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