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绿色时报》全国元宝枫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研讨会召开

  《中国绿色时报》2018年11月2日 第1版

  11月1日,全国元宝枫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研讨会在陕西省咸阳市杨凌区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彭有冬说,元宝枫是多用途资源树种,广泛应用于生态造林、木本油料经济林、园林景观,也被列为国家储备林建设和发展木本油料的重点树种。近年来,元宝枫产业发展迅速,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开发的积极性高。各地通过承包、租赁、流转、按股分红、风险共担等方式进行产业开发,组建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基本形成了企业带动、基地示范、林农参与的发展格局。同时还应看到,目前元宝枫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仍存在科学研究基础薄弱,种苗培育技术、果园栽培管护技术亟待提高,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产品市场准入审批滞后等诸多问题。

  彭有冬指出,元宝枫产业涵盖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多个环节,产业链完整,经济效益显著。但元宝枫生产周期长,存在一定投资风险。各地在探索发展过程中,要把握好坚持政府与市场作用相结合、企业和农民利益相协调、政策扶持与社会服务相统一、规模种植与产品加工相促进等4个原则。

  彭有冬强调,元宝枫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加快技术成果示范和转化应用,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引导企业和林农坚持良种良法造林,确保高产稳产;要不断优化经营模式,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共同参与产业发展,大力推动“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林农”的合作经营模式,建立制度完善、产权清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要加速推动转型升级,加强产品技术研发,逐步建设一批规模化、高水平的产品加工生产线和研发基地;要优化完善政策机制,探索建立多渠道的投资融资机制,加快推动元宝枫相关产品许可、认证等审批。

  会上,元宝枫产业国家科技创新联盟及元宝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彭有冬为元宝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

  原文链接: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18-11/02/content_3326741.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