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以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征兵

  《陕西日报》 2018年11月7日

  本届杨凌农高会首次举办了“乡村振兴杨凌论坛”。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11月5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参加本次论坛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征兵。 

  记者:农高会首次举办“乡村振兴杨凌论坛”具有怎样的意义? 

  王征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本次“乡村振兴杨凌论坛”聚集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就产业如何发展、人才从哪里来、农产品滞销如何破解、农村生态环境如何改善等诸多问题进行探讨、提供建议。吸收利用好这些观点,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记者:杨凌示范区在助推乡村振兴上将发挥哪些作用? 

  王征兵: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产业兴旺问题,而产业兴旺离不开科技支撑。要解决农产品“吃不饱”“卖不动”的问题,出路就是要以科技助力产业升级。一方面,杨凌农高会每年展出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先进产品很多,比如优质种子、生物菌肥、先进设备、管理理念等,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向大家普及这些新理念、新趋势;另一方面,应该充分发挥利用好“杨凌农科”的力量,让其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驱动。 

  当前,全省科技产业示范效应初显。以种植能手、产业大户、高校毕业生组成的职业农民队伍规模越来越大,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代表的院校推出的很多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很受市场欢迎。院校联合企业建设了多个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对推动全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我省如何利用好杨凌农高会这个平台,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

  王征兵:作为全国唯一农业特色鲜明的自贸试验区,杨凌自贸片区有助于农产品走出国门。以苹果和猕猴桃为例,我省有区域品牌,但真正能叫得响的名牌不多。一方面,农民的优质农产品缺乏品牌效应售价难提高,另一方面消费者不知道在哪儿能买到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这些都需要我们及时掌握消费市场的需求变化,加大优质农产品的推介力度,在品牌建设上狠下功夫。 

  同时,相关部门在信贷、人才培育等方面也应加大支持力度,通过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农业种植领域短板,实现农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原文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1107/html/page_03_content_002.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