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全国元宝枫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研讨会在西农举行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8年11月06日

  为加快推进元宝枫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11月1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全国元宝枫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


全国元宝枫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研讨会现场

  会议分析了元宝枫产业发展情况,交流探讨元宝枫产业发展经验,研究元宝枫产业发展模式和机制,成立了元宝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元宝枫产业国家科技创新联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陕西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双忍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彭有冬为元宝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主持。

  中国老科协“三农”与扶贫专委会会长、原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纪委纪检组组长杨继平,原陕西省委副书记范肖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陕西省老科协会长张光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科院研究员杨忠歧等出席开幕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在全国元宝枫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研讨会上讲话

  彭有冬表示,元宝枫是多用途资源树种,广泛应用于生态造林、木本油料经济林、园林景观,也被列为国家储备林建设和发展木本油料的重点树种。近几年来,元宝枫产业发展迅速,组建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基本形成了企业带动、基地示范、林农参与的发展格局,产业链完整,经济效益显著。彭有冬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元宝枫产业发展要着力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加快技术成果示范和转化应用,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加速推动转型升级,加强产品技术研发,逐步建设一批规模化、高水平的产品加工生产线和研发基地;要优化完善政策机制,探索建立多渠道的投资融资机制,加快推动元宝枫相关产品的许可、认证和知识产权保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全国元宝枫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研讨会上讲话

  李兴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和来宾表示欢迎。指出,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性炎教授为核心的科技人员,主持并完成了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干旱地区元宝枫丰产栽培及产业化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对元宝枫的化学成分、经济价值、栽培技术、油脂制备技术及产品开发等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出版《中国元宝枫》等相关著作4部,先后获得省部级奖5项,部分研究成果在农户和企业中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与全国的专家、企业家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元宝枫特色产业发展,让元宝枫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树,造福更多人民。

  党双忍表示,科技兴林是陕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突出亮点所在。元宝枫是陕西的“元宝”也是三秦流行的“枫”,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元宝枫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陕西元宝枫栽培面积3.2万亩,年产种子450余吨,今后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元宝枫科技研发、技术推广、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推动元宝枫产业升级转型。

  研讨会期间,相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元宝枫药理机制、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元宝枫科技创新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元宝枫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陕西元宝枫原料林种植基地和籽油加工生产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为元宝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郝育军为元宝枫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授牌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7个省(市、区)林业厅(局)、元宝枫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相关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和专家共2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1811/06/84247.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