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杨凌发布》农高会上结亲戚!“一箱冬枣”表真情

《杨凌发布》 2018年11月10日

  11月7日,是第25届杨凌农高会举办的第三天,初冬的天气显得格外寒冷,但从农高会上人来人往的步伐中,看到的是广大农民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渴望,对农高会难以割舍的情结。当天一大早,渭南市临渭区官道镇武赵村的刘新科,五点多就从家里起程,带着一箱专门留给吕平会教授的冬枣,让吕教授品尝。

  吕平会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研究所所长,每年农高会上,他如约坐在农高会专家席位,免费为参加农高会的农民朋友解决农业中的“病症”。刘新科是10多年前参加农高会时认识吕教授的。刘新科说,农高会让他认识了吕教授,为他从事农业吃了颗定心丸,刘新科参加农高会有18年了,无论刮风下雨,都挡不住他参加农高会的脚步。

  10年前,武赵村还在从事传统农业时,他就和村里几位喜欢新生事物的朋友从农高会上购得冬枣树苗开始栽植。由于缺乏技术,冬枣树长势很旺,但只开花不结果,这让刘新科感到心灰意冷。在2008年的农高会上,刘新科转来转去,碰巧遇上了农科专家、教授免费咨询活动,当他看到吕教授的席位前排着长队,就知道吕教授一定学识渊博,于是,他把冬枣只开花不结果的症状原原本本告诉吕教授。吕教授认真听完后,从建园、定植、肥水管理、树体生长、病虫害的防治,以及在开花前预防绿盲蝽象花期食害花蕾,使花蕾停止发育,提早枯落,造成绝收,使枣花不能坐果等,详细的做了解答,并提供了许多措施。

  刘新科认真地听着、详细的记录着,回家后遵照教授的指点改善,第二年果子产量大增,仅家里栽的10余亩冬枣树,每亩纯收入超过1万元,一年的家庭收入超过10万元,这让刘新科心里乐开了花。刘新科所在的武赵村,现在已经是方圆有名的冬枣专业村,全村栽植冬枣面积超过1200亩,年收入超过千万元,户均收入达到8万元。

  一来二往,刘新科和吕平会教授成了知心朋友,相互留了电话,往常联系不断,吕平会教授时常开车前往临渭区武赵村,现场指导管理,两人就像亲戚一样。这不,今年冬枣刚下来,刘新科特意为吕教授留了一箱,其他的早已被抢购一空,只等农高会上见面时,亲自送给吕教授,感激教授用知识和热情让自己发家致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TgzOTkxOA==&mid=2653147963&idx=3&sn=7f191e35559b3ce3bef2ee4f47ce76ed&chksm=84f00afab38783ec872b10248324cc94f265b5975a760e08ef9354b26d11a2f92d57a726ca74&mpshare=1&scene=23&srcid=1110lEGBRixc4Yj6yA8WryOq#rd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