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三秦都市报》西农博物院挂牌国家二级博物馆称号

《三秦都市报》2018年11月13日

  11月13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国家二级博物馆揭牌仪式在杨凌举行。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出席仪式并为博物馆揭牌。

  贾强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文物局对农林博物院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称号表示祝贺。他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是陕西省博物馆体系中唯一进入国家博物馆体系的高校博物馆。农林博物院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教资源和杨凌农耕文化发源地区位优势,以弘扬和传承农业文化和民族精神、宣传和推广绿色文化和生态文明为己任,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文化传播职能,以创新解困破局,突破高校博物馆发展瓶颈,让高校博物馆走出“象牙塔”,树立了高校博物馆建设发展典范。他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继续发挥高校博物馆行业优势,深入发扬传承农耕文化,建设成为国家文化建设和高校文化建设的独特风景线, 彰显地域文化特色,为建设“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文化基地”贡献力量。

  吕卫东在致辞中表示,农林博物院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称号是其建设发展中的标志性成就,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文化传承的重要成果之一。他要求农林博物院以此为新起点,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立足学校改革发展新阶段,全面审视博物馆的历史使命和任务,在扩大育人覆盖面上下功夫、在增强育人吸引力上下功夫、在增强育人合力上下功夫、在加强工作研究上下功夫,进一步彰显“西农特色”,打造升级版的农业科普教育宣传平台,创建国家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扩大学校对社会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方面取得新成绩。

  陕西省科技厅宣传教育与科普处处长李戟、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李娟、省国土厅科技对外合作处副处长杨树勋、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宣教中心副主任魏莉、杨凌示范区旅发委主任张少文,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西北大学博物馆、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等博物馆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农林博物院各博物馆馆长,杨凌示范区景区代表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博览园)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博览园)坐落于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占地200亩,包括昆虫博物馆、动物博物馆、土壤博物馆、植物博物馆、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于右任教育思想纪念馆、中国葡萄酒博物馆(建设之中)等7个专业博物馆和蝴蝶园、树木园等多种植物种质资源圃等,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农业主题博物馆组群。先后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首批“国家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首批“全国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全国林业科普基地” 、首批“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获批国家二级博物馆

  9月份,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二级博物馆名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又名博览园)榜上有名,成为陕西省博物馆体系中唯一一进入国家博物馆体系的高校博物馆,也是继获批4A级旅游景区之后再次取得的标志性成就,将有力助推学校“双一流” 建设。

  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由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博物馆协会进行,每5年一次, 被业界誉为博物馆界的“奥林匹克”。只有符合条件的优秀博物馆方可参评,定级从高到低依次为一一级、 二级、三级博物馆,评估体系包括基础设施、藏品管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综合管理五大类近600 项细分指标,综合要求很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是学校在整合科教资源的基础上建立起的博物馆群,现珍藏有大量珍贵的动物、植物、土壤、昆虫标本(实物)和农史典藏,收藏量均居全国高校之首。自2008年首批博物馆评定创建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物馆严格按照文博系统行业标准对馆藏文物展品进行信息化管理与数字化建设,在博物馆的陈列展览、环境整治、宜传教育、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进一步增强博物馆陈展和专业学术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全方位开展“博物馆科普知识进校园”等社会化活动与科普开放日活动,走出了一条让文博同行称道的发展之路。

  “藏品 10000 件/套以上、 珍贵文物1000件/套以上,年观众3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观众1万人次以上,经常举办国内巡展和引进展览,库房设施完备......对照国家二级博物馆的各项指标,在今年上半年第三批国家博物馆评估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经过自评、省级复审、中国博物馆协会严格终审,最终成功获批。

  目前,全国博物馆数量超过5000家,其中,一级博物馆 130家,二级博物馆286家,三级博物馆439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获批国家二级博物馆,标志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物馆建设水平走在全国高校博物馆前列,也将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又一个亮丽名片。

  农林博物院负责人表示,今后,全院职工将在全新平台上,对照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标准,树立“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发展文化”新理念,不断提升博物馆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双一流” 建设和文化强省贡献新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sanqin.com/2018/1113/393450.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