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新华社》陕西合阳:科技镇长团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新华社》  2018年11月25日

  新华社西安11月25日电(记者姚友明)初冬时节,乍寒还暖。在陕西省合阳县和家庄镇五丰社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涂熙教授给当地村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花椒冬季种植及田间管理培训课。

  “要挖一个30厘米深坑,花椒幼苗先用熟土埋三分之一,然后轻轻一拽,让根系伸展,再用脚踩实,埋三分之二,然后踩实后浇水,这个水叫‘定根水’……”杨涂熙说。

  西农大教授杨涂熙向合阳县和家庄镇五丰社区村民现场演示教学冬季花椒树的栽种方法。

  看到冬日田地中人声鼎沸,正在家中做饭的五丰社区村民刘新芳放下炒勺,钻进人群中。等杨涂熙下课,刘新芳不仅提了很多问题,而且执意邀请他到自家院里看看花椒树的长势。“听了这次培训我太有收获了,恨不得让杨教授住在家里,请教他几天几夜。”刘新芳说。

  人群中一个说着带有湖南口音陕西方言的人也引人注目。他叫周稳,是西农大的硕士三年级研究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和家庄镇主管科技工作的副镇长。

  “周镇长今年8月被派驻到镇上工作后,给我们带来很大帮助。他积极与西农大对接,请专家教授过来上课,联系学校向我们提供花椒树苗,到明年春天,全镇就能实现人均一亩花椒地的目标。”和家庄镇主管农业工作的副镇长李栋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早在1934年建校之初,就以“复兴中华农业、造就高级农业指导人才”为己任。从2004年开始,中央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预算,西农大开始在相关产业的主产区内布局示范场站,比如在陕西省三原县有小麦试验站,在陕西省白水县、洛川县等地有苹果试验站等。

  “在最适宜该农作物生长的地点进行‘场站示范’,让示范站承担种质资源保护、创新品种、创新栽培模式、试验示范、学术交流、推广培训等多元功能。”西农大校长助理霍学喜教授说。

  14年来,西农大已在20多个省份建立了包括小麦、玉米、蔬菜、苹果、猕猴桃等在内的26个实验示范站和45个示范基地。学校从今年起还向合阳县12个乡镇以及林业局等单位先后派驻了28名科技副镇长。被派驻者多为硕士生或者博士生,周稳便是这其中一员。

  今年4月,一场罕见的“倒春寒”涌向陕西,寒潮过后,很多苹果、葡萄等作物面临绝收风险。在当时合阳县坊镇科技副镇长李婉平的帮助下,西农大葡萄酒学院的专家们及时赶到合阳,对受灾的红提葡萄采取了后续补救措施,初步估算,帮助合阳40万亩葡萄止损20%左右。

  明年即将毕业的西农大农学专业研究生郝冬冬,前不久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助自己任职的黑池镇农户销售红薯。“合阳红薯不愁销路,但原来每斤从地里四五毛钱卖出去,太可惜了!”郝冬冬说,从今年冬天开始,他将红薯按形状和大小分成不同等级,优质红薯用纸箱子包装,有的已经卖到了7元/斤,普通品质的走微商渠道也能卖到1.5元/斤,薯形不美观的则出售给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制成粉条。

  合阳县黑池镇科技副镇长郝冬冬(右一)在与当地农业示范园负责人王泉一起查看彩色冬小麦长势。

  “这样一来,仅黑池镇种植的2万亩红薯,就能够增加附加产值1亿元以上。在现有加工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今年支持和推动几家农业合作社修建了地窖,他们准备把鲜薯存储到春节前再加工、销售,那样能让红薯种植户得到更多收入。”郝冬冬说。

  中共合阳县委组织部部长张旭介绍,除了科技镇长团之外,西农大还向合阳派驻了书记帮镇助力团和专家教授助力团。仅2018年上半年,西农大在合阳县实施32个项目帮扶,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95万元,400余人次赴合阳开展帮扶工作,引进农作物新品种89个,直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140户、贫困人口5000余人。

  西农大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说,科技镇长团不仅造就了一支不走的扶贫队伍,还探索了一条人才培养方式的新通道。“我们派出去的是学生,接回来的是镇长。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整合校地力量,构建校地合作新的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照片均由新华社记者姚友明摄)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share/5160990?channel=weixin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