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学报》西北乡村调查师生谈

《中国科学报》 2018年11月21日 第8版

▲7月24日,调查小组成员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气象局调取九原区气象资料。


▲7月30日,赴新疆沙依巴克区调查的学生正在采访仓房沟村下辖企业员工的生活情况。


▲8月9日,吴普特(中)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上五庄镇包勒村与调查学生、当地乡镇干部等合影。


▲8月12日,杨改河(左四)和调查组老师在陕西商洛市商州区牧关镇胡村调研。

  校长吴普特:学校开展此项调查,既是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刻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发生的深刻变化,充分认识新时代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是增强学生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对于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一懂两爱”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副校长、调查工作总体协调组组长冷畅俭:作为农业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我校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此次调查只是我校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今后,随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的推进,我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从调查研究到规划建议将逐渐深入。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全面实现中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持续贡献“西农智慧”。

  调查工作技术指导组总设计杨改河教授:乡村振兴战略要规划先行。我们开展的“西北乡村调查”,就是获取最小行政单元自然聚落、资源生态、产业结构、生产水平等基本数据,构建西北地区乡村类型本底信息数据库,形成西北地区乡村类型调查报告,为西北地区各级政府设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供理论和科技支撑,这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报告撰写组组长冯永忠教授:乡村振兴计百年,富民强国梦何难。西农学子多志士,请命调研践誓言。进村入户解民情,田间地头细座谈。任尔酷暑风雨猛,何惧山高路途险。

  调查工作技术指导组组长、调查文献信息分类整理及电子化处理小组组长韩新辉教授:为确保调查顺利进行,我们根据调查内容设计了移动终端问卷确保数据及时反馈;我们制作了调研的简明指南,提供了调研方法、技巧、联系方式、注意事项等;我们给各调研省份交流群分派了技术指导教师,进行全天候的技术解答。

  乡村调查甘肃协调保障组负责人、教务处副处长卢涛:甘肃校友会秘书长、甘肃科创项目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永炜以及众多校友的鼎力相助,让调查组一行非常感动,同时也增强了大家做好乡村振兴调研这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西藏协调保障组工作人员、人事处处务秘书郭兴亮:我们所到之处,无不受到援藏干部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等对口支援学校的极大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在雪域高原工作的每个瞬间都充满了感动。

  青海协调保障组成员、经管学院副教授白秀广:在青海调查期间,我们深深被1989级校友戴航的事迹所感动。戴航校友在为期两年的湟中县上五庄包勒村任第一书记期间,找准穷根思对策,通过引资金重宣传,树立乡村旅游品牌,拓展增收致富路径,带领村民建设安居乐业美丽农村新家园,成为佳话。我们为戴航校友而骄傲,也为以乡村调查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而自豪。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调查小组成员、水建学院王彦丹、徐超、李娜:通过一周的调研,从最初一无所知到现阶段掌握大量数据,今日的心情不同彼时,退去热情,更多的是对现阶段种种问题的思考:为什么贫困?如何振兴家乡?我们形成了一套对于基层问题以及国家政策方针落实等方面的理论认识。本次调研不仅为我校制定乡村发展规划提供数据服务,为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更切实关系到家乡的未来,承载老乡们的殷切希望。我们也为能参与此项目中感到无比自豪。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调查小组成员任继飞、杨欣雨、王岩:截至8月3日,赴海原县的调研工作顺利完成。本次调研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以及2010级毕业生秦勇学长的帮助,当然也离不开每位调研队员的认真和负责。通过本次调研活动,队员们不仅了解了西北地区的发展实情,更深刻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新技术新人才,也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上的远大责任和使命。

  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调查小组成员赤列曲吉: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见识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更深深地感受到乡村调研的重要性。希望以后能够经常参加调研,只有在真正的社会调研中亲身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才能使自己得到锻炼,才能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运用到实践,才能使自己成为真正有用于社会的学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托克逊县调查队员陈烁: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研究生生涯的女生,我横穿新疆东西多地乡村调研,从更深的层面了解家乡农业发展,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数据收集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精准可靠的数据支持。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度,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大学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此不断努力,竭诚付出!

  陕西省韩城市、府谷县调查小组成员梁文信、赵雯、王佳鑫:通过走访调查,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乡村的发展与变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使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度得到了提高,前景广阔。作为大学生,现在能做的就是要好好读书。将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尽一份力。

  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调查小组成员、动科学院李卓辉、孙鹏、王小明:几乎所有镇政府对这次调研都给予了好评与厚望,并提供了各种所需数据,许多政府还盛情挽留调研队员共进午餐,这让奔波劳累的调研充满温情。8月6日,调研队访遍了17个镇,行程580余公里,提交问卷428份,获得了大量珍贵资料,圆满完成调研任务。此次调研以近乎普查的方式获取了秦安县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同时也宣传了乡村振兴战略,播下了“一懂两爱”的种子。响应党的号召,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这一伟大行动的参与者、践行者和见证者,倍感荣幸。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11/341116.shtm?id=341116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