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陕西省教育厅》  2019年1月18日

  2018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坚持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全年先后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50场次,累计培训人数达2300余人次,为推进该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18年,该校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和山东大学李赛强教授,就“课程思政”内涵、功能、目标、切入点、载体和实现途径进行了解读。同时,组织35人课程思政研修班赴上海进行专题研修,研修班学员在各学院党委牵头组织的课程思政练兵初赛中认真履行了传帮带的职责,指导各基层单位开展课程思政研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课程思政”作为必修专题纳入了2018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的重要内容。


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焕杰教授在理学院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主动对接,校院联动开展培训。该校坚持执行“教职工理论学习必须与学校中心工作,与本单位、本部门业务紧密结合起来”的决策,按照“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中不断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的要求,一方面主动对原有3学时左右的培训专题进行拆分或压缩升级,形成一批60-70分钟左右的微型培训专题;另一方面积极“送培训进院系”,联系学院在每周三下午理论学习时间共同组织开展教师教学培训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理论学习内容,提高了教职工理论学习兴趣,激发了基层教学组织活力。2018年,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先后与农学院、水建学院、食品学院、理学院等8所学院联办各种专题培训13场,累计培训教师923人次,扩大了培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例如,应学校理学院定制培训的要求,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师资与理学院资深教师一起为该院17名新教师提供了2期共14轮磨课式培训,为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该校农学院合作举办第二届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谢寿安教授作教改项目建设和教学成果凝练专题报告

  ——点面结合,教学名师引领示范。学校正式启动名师工作室建设。2018年,以邹志荣教授等11位教学名师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在相关学院挂牌成立,成为学院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共同学习研讨教学问题的桥头堡和根据地。教学名师的星星之火带动学院教学发展的燎原之势,也在学校层面越来越发挥出重要的榜样作用。2018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邹志荣教授的精彩点评、第二届教学研讨会王国栋教授的经验分享、示范课堂上花保祯教授的风采展示、院系培训中蔡焕杰教授的言传身教以及专题讲座里谢寿安教授的详尽指导,教学名师们活跃在学校各种场合,积极带动青年教师成长。


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邹志荣教授在该校讲课比赛决赛上作点评


2018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现场及获奖代表合影

  ——赛训协同,全面展示培训成果。教师教学比赛作为教师切磋教学技艺、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师风采的平台,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习已经成为该校教师教学发展的重要举措。2018年,学校组织了课程思政大练兵、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课教学比赛等三项赛事,通过举办、与学院联办、选派专家进院系等方式开展教学专题培训辅导10余场,形成“比赛+培训”同向联动机制,针对性强,内容务实,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结合比赛做培训,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更高了;完成培训去参赛,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摩水准提升了。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学校直接参加各类教学竞赛的教师超过600人次,邀请各级教学名师、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及资深教授担任评委300多人次。校内外现场及在线观摩教学竞赛的教师近3000人次。


甘肃农业大学混合式教学研修坊开班仪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

  ——辐射支援,彰显“双一流”责任担当。积极履行对口支援任务,完成第五批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支教师生的行前教学技能培训工作。该校主动承担“双一流”高校区域引领责任,充分利用该校优质教学培训资源支撑引领兄弟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全年累计接收校外教师来校参加培训458人次。承办完成“2018年甘肃农业大学教师混合式教学研修坊”培训;成功举办第二届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兰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20所院校教师参加。同时,该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学实务培训团队连续第三年为西安理工大学开展新教师教学培训,全年累计赴陕西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西京学院等近十所高校开展教师教学培训20余场,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增加了学校美誉度。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rdjj/201901/18/86696.html?go=pc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