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水土保持与生态中心等 泰国北部山区须防控土壤侵蚀

《中国科学报》 2019年2月18日 第04版  

  中科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对作为泛第三极暖湿区代表性区域的泰国北部山区土壤侵蚀状况进行了实地考察。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水土保持通报》。

  研究人员重点考察了该区土壤侵蚀的类型与特征、土地利用类型及其空间分布、植被类型及盖度、耕地状况和作物类型、水土保持措施等情况,以及泰国土壤侵蚀研究进展,通过研究当地土壤侵蚀环境和土壤侵蚀现状,以期明确受青藏高原影响的中南半岛土壤侵蚀规律及认识泛第三极地区的暖湿区域生态环境及其变化,从而为该区域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据考察团队负责人焦菊英介绍,通过此次考察,他们发现该区域土壤侵蚀主要发生在道路、田地边坡、坡耕地尤其是新耕种的坡地和建设用地边坡,部分林下也可见侵蚀沟发育;未经硬化的土路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侵蚀,部分道路形成严重的侵蚀沟。

  为此,考察团队建议在泰国北部山区尝试发展适用于不同地形条件的缓坡梯田、水平梯田,并配合使用植物篱、排水沟等措施,注重改进土地利用方式、耕种制度并研发有效的综合治理模式。同时,研究人员表示,目前泰国土壤侵蚀观测和调查数据匮乏,难以准确掌握土壤侵蚀现状,现有的土壤侵蚀研究成果不足以支撑水土保持措施效益的准确评估,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3961/j.cnki.stbctb.2019.01.001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2/343496.shtm?bsh_bid=394506500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