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食品报》引导秸秆实现资源化利用

    中国食品报  2019-03-14  第三版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近年来全国粮食连年丰收,年总产量均维持在6.6亿吨左右。同时,每年生产农作物秸秆7亿多吨,大量未及时处理的秸秆给农村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昝林森建议,制定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引导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

  昝林森建议,政府部门应完善落实有利于秸秆综合利用的财政、投资、税费、价格等政策,大力扶持发展秸秆利用企业,在项目审批、贷款贴息、农村具补贴、生态治理奖补、环保企业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完善的秸秆还田、收集、贮存、运输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可持续运行的综合利用新格局。同时,鼓励支持科研院校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与设备的研究开发,支持科研单位在秸秆青贮、氨化、气化、加工及机械化还田、快速腐熟等应用技术上的攻关创新。通过政策引导支持,将秸秆资源综合利用与种植养殖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势产业布局、发展农业机械化、工业农业等多业融合发展相结合,积极开创富有中国特色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

  此外,他还建议加快养殖废弃物收集转化第三方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增加第三方服务企业盈利点,使其尽快形成新的市场和产业。要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以及多业融合的低炭产业,形成更加完整的畜禽养殖产业链,促进养殖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toutiao136244.html?from=groupmessag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