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霍学喜委员:支持“三区三州”特色苹果产业发展

  《陕西日报》  2019年3月16日 07版

  “三区三州”是中央关注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我国的特色苹果产区。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以来,苹果产业发挥了较好的脱贫效应。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经过调查发现,“三区三州”地区依托苹果产业实现脱贫的乡村农户中,贫困发生率均低于5%。苹果产业的精准脱贫、长效脱贫效果显著。

  “三区三州”具备发展优质苹果的优势和特色苹果产业的潜力。霍学喜调研发现,“三区三州”苹果产业存在着产业规划缺乏约束力、高效栽培模式推广受限、品种单一且品种退化和老化问题严重等问题。为此,他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

  霍学喜认为,应在产业发展中,遵循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原则,重视信息技术应用及大数据支撑,编制切实的“三区三州”苹果产业发展规划;整合相关科技资源、形成专门力量,根据不同区域发展需要,开展砧木抗性评价与筛选、砧穗组合评价与决选,并围绕苹果栽培制度变革集成创新,促进果园管理现代化;建立“三区三州苹果产业发展基金”,专项支持低效果园改造和果园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和品种区划,支持“三区三州”建设集研究与开发、试验与示范、培育与推广于一体的苹果产业试验与推广体系,增强苹果产业技术支持能力和产业人才培养能力。

  原文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90316/html/page_06_content_007.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