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赛促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023年6月6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自觉,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用青年视角、青年语言讲好奋进故事,6月1日晚,“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建新功”——第三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南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所)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学生党员代表在现场观看了比赛,线上观看直播人次达十万。

6100118_副本.jpg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资环学院本科生代表队、理学院研究生代表队斩获一等奖,食品学院本科生代表队、人文学院本科生代表队、食品学院研究生代表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资环学院研究生代表队等6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机电学院研究生代表队等8支队伍获得优秀奖。农学院、资源环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葡萄酒学院、理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12名微党课指导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6100119_副本.jpg

本次大赛由党委学工部、研工部主办,农学院、葡萄酒学院承办。大赛自启动以来,全校各院(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经过学院初赛和学校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17个学院的10支本科生代表队、10支研究生代表队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现场,各队伍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和启示、不同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实干担当、助力乡村振兴的西农故事、新时代青年强农兴农的奋斗事迹等内容,结合自身学科专业、实践经历,创新讲演内容和形式设计,深刻讲述青年学生如何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广大师生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生动、引人入胜的微党课。

6100120_副本.jpg

食品学院“‘彝’心向党队”通过讲述一个生于凉山深处女孩的亲身经历,一路走来亲眼目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凉山的一步跨千年,生动展示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理学院“‘理’想队”利用几组简单的数学公式将青年学子为什么要与祖国共奋进、如何与祖国共奋进讲述得慷慨激昂,赢得掌声雷动。人文学院“强农有我”队伍以大型涉农高校真人秀“最炫农科生”为切入主题,通过讲解西农青年学子把课堂学习的乡村实践紧密结合的动人事迹,号召新时代农科生应努力成为学思践悟、躬耕实践的“最炫农科生”。多个队伍通过各种形式讲“吃苦”、谈“选择”,引导更多青年学子把知农爱农融入血脉,将青春使命牢记于心。各组队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专业功底、蓬勃的青春朝气和敏锐的时代感知,展现了西农学子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将青春融入国家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时代担当。

现场评委对全场20组选手的微党课讲演予以高度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各支队伍的微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号召力、传播力,参赛选手能够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深入、透彻、感人,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和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

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开展三年以来,学校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共形成125支宣讲队伍,遴选出100余名学生党员组建了“红星讲师团”,打造了60余门精品党课,逐渐形成具有时代特色和西农特色的学生党建工作品牌。“红星讲师团”积极开展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同伴教育优势,深入学生群体开展党味浓、鲜味足、接地气的微宣讲500余场,让广大青年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听得懂、能领会、善运用,有效引导学生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厚植“三农”情怀,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xjpxsdzgtsshzysxztjy_ztjytg/230606/1528962.shtml

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