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校园里绽放

(中国日报网 2022年6月8日)

6月2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文化体验活动在南校区苦楝广场举行,副校长赵敏娟参加活动并致辞。随后,包粽子、品粽子、缝香囊、翰墨寄福、绑彩绳、赠艾叶以及观看传统文艺演出、体验中华汉服……一场以“粽叶飘香迎端午·民族文化我传承”为主题的端午节系列文化体验活动热闹开场。

为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更好增进民族认同、文化认同,赵敏娟希望全体师生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永葆爱国初心情怀,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昂扬的青春热血。

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卫丽向师生宣讲了端午节名称的来历、起源、地方性特征习俗、习俗形成等文化知识。她通过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价值观念、民众对生活理想和生命的追求,对优秀历史人物的追思、民族精神、古老的传统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等,多方面梳理和总结了过端午节的意义和蕴藏的文化内涵。

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过端午是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活动现场,师生着汉服行汉礼,现场体验汉服文化,近距离感受“汉服之美”;大家穿针引线,缝制了一个个专属个人的香囊,享受劳动带来的乐趣;大学生书画爱好者与老师现场翰墨书香寄祝福,一幅幅作品表达了师生的爱国爱校爱家情怀;艾叶彩绳赠送区,师生纷纷在手腕脚腕上系上象征五方五行的端午五色丝线,手执来自学眉县实验站种植的艾草,纳福祈安康。

据悉,本次活动包粽子环节所采用的粽叶选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西湖的芦苇叶,扎带来自小南山的马蔺,糯米来自对口扶贫县城固,红枣来自革命圣地延安。后勤大厨师傅们手把手向师生传授包粽子技巧,粽叶在师生手指尖不停翻转,一只只形态各异的红枣糯米粽子便堆满了桌台。

整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文化底蕴浓厚,集“品·玩·做·赏”于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受师生欢迎。

端午节不仅是中国传统节日,更是一场文化育人大课堂。既丰富了师生的节日文化生活,又增强了师生中国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校园里绽放。

原文链接:https://shx.chinadaily.com.cn/a/202206/04/WS629b1f94a3101c3ee7ad8dd7.html

1 (2).jpg